地產局唱好樓市:價升4.17%
多重放盤系統交易可增7.27%

[2019.02.07] 發表
多倫多地產局看好今年樓市,預料量價齊升。(加新社)
多倫多地產局市場分析總監默瑟。(明報記者攝)
多倫多地產局總裁Garry Bhaura。(明報記者攝)
多倫多地產局行政總裁John DiMichele(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今年多倫多地產市道被多倫多地產局(TREB)看好﹐預料量價齊升﹐這得助於人口增長、低失業率及較低的平均定息按揭利率。多倫多地產局還籲請渥京重新檢視有沒有必要繼續實行去年推出的壓力測試﹐壓力測試這項新按揭規定已給加國經濟及一度熾熱的多倫多樓市造成負面影響。

多倫多地產局是加國最大的地產局﹐住宅與商業成員逾5.3萬名﹐具相當代表性。該局昨天預測﹐在2019年內透過旗下多重放盤系統(MLS)的交易將有8.3萬宗﹐比2018年的77,375宗﹐高出7.27%。 

該局還預測﹐2019年內在大多倫多地區﹐平均房屋售價為82萬元﹐接近在2017年錄得的最高價﹐比2018年的平均售價787,195元﹐上升4.17%。共管柏文料將繼續是推動平均售價上升的動力來源﹐獨立屋的平均售價增幅料將低於整體市場的售價增長。

多倫多地產局市場分析總監默瑟(Jason Mercer)表示﹐今年共管柏文市場﹐料將仍然是賣家市場﹐主要因為供應不夠﹐需求殷切﹐但整體市場屬平衡市場。至於價格較高的獨立屋市場是否屬於買家市場呢﹖他認為這要看地點﹐不能一蓋而論﹐個別地點還有相當大的需求。

多倫多地產局總裁Garry Bhaura表示﹐雖然今年多倫多地產市道不能返回過去的紀錄性高水平﹐但2019年料將是銷售量與售價齊升的一年。他指出﹐去年因為多項政府政策﹐當中包括壓力測試﹐令不少準買家按兵不動。不過﹐今年的準買家數量料將增加﹐且蓄勢入市﹐估計可把市道推高。

Bhaura認為﹐看好後市的重要依據之一是人口增長﹐這一方面因為政府每年吸納的新移民﹐另一方面是留學生畢業後申請成為加國永久居民。問及這部分的房屋需求﹐是否主要來自中國﹐Bhaura指出﹐中國移民與留學生是重要的組成部分﹐但也有來自印度和中東的。

多倫多地產局昨天早上在其辦事處舉行經濟高峰會﹐受冰雹與冰雨影響﹐高峰會稍為推遲開始﹐很多參加者遲到。該局行政總裁John DiMichele主持高峰會開幕﹐他在一份公布中指出﹕「雖然我們看到買家於2018年下半年重返市場﹐但我們必須誠實地討論現時房屋買家接受的壓力測試﹐是否實際。大多倫多地區﹐以至加拿大的房屋銷售﹐每年為經濟增長、職位創造和政府收入發揮重要作用。從這個角度來看﹐政策制定者需要意識到壓力測試可能對地產市場和更廣泛的經濟造成的意外後果。」 

多倫多地產局昨天公布了今年1月的銷售與價格數據。2019年1月錄得4,009宗房屋銷售﹐按年上升0.6%。若經季節調整﹐今年1月的銷售比去年12月上升3.4%。

在今年1月﹐所有房屋的平均售價為748,328元﹐按年上升1.7%。價格較低的共管柏文售價上升7.9%﹐半獨立屋和鎮屋售價分別上升3.6%及4.6%﹐但獨立屋售價則按年下跌2.8%。

默瑟指出﹐通常1月份的數據較為反覆﹐這因為天氣嚴寒﹐交易量較少。

更多要聞一
萬錦市華裔比率增佔至46% 盼融合其他族裔建鄰舍互助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統計局的人口普查﹐萬錦市的華裔居民﹐從2011至2016年的5年內﹐增加3.4萬名﹐令萬錦市的華裔人口比率﹐由2011年... 詳情
【明報專訊】皮爾區密西沙加議會昨天批准了今年的預算。密市政府部分今年的物業稅漲幅是2.9%。這個城市一個平均估值64.5萬元的物業﹐增加支出... 詳情
愛靜閣康樂中心火因查明
【明報專訊】上周四(1月31日)發生在多倫多士嘉堡區愛靜閣康樂中心(Agincourt Recreation Centre)的4級大火原因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