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醫局開會文化惡化 梁卓偉:官僚制度過火

[2019.02.12] 發表
港大醫學院昨舉行新春酒會,院長梁卓偉(前排左一)在酒會前與傳媒茶蝖A批評醫管局開會文化「有增無減」,官僚制度「過火」。醫管局主席梁智仁(前排左三)在酒會上回應稱,已提醒各聯網在服務高峰減少開會。(許芳文攝)

【明報專訊】流感高峰公院醫護申訴病房迫爆兼壓力爆煲,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昨表示,留意到前線醫護人員「很多時間未必在病房做臨H(工作)」,認為醫院管理局開會文化「有增無減」,官僚制度「過火」,冀局方回歸以病人為中心。

醫管局:服務高峰已減少開會

醫管局主席梁智仁指高層會議討論的事很緊急及重要,亦已提醒各聯網在服務高峰減少開會。醫管局發言人回應稱,因應冬季服務高峰,總辦事處及各聯網會減少會議次數或押後非緊急會議,讓醫護人員更專注臨H工作;醫管局會定期檢視會議次數和效率。

梁卓偉昨在港大醫學院的傳媒茶敘上被問到引入英聯邦醫生及停收單程證的問題,他回應稱,引入英聯邦醫生屬政治問題,應由政界討論;他又指醫生應「視病猶親」,不論病人什麼背景都要盡力醫治,但他指出需要制度上的配合。

梁卓偉說,留意到前線「很多時間未必在病房做臨H(工作)」,要兼顧文書、行政及管治的工作,認為醫管局的服務應以病人為中心,但局方在上屆政府時期完成管治架構檢討後,架構反而變得「臃腫」,「以前過1個會就可以,現時要過3個會,甚至5個……聽三四次都是同一件事,是否可以幫到病人?」

批架構臃腫 促回歸病人為中心

他形容醫管局現時管治架構較以往「完美」,但「鞏固管治問責與過分官僚是一線之差」。他不評論對與錯,認為問題值得當局反思,更好地利用時間及資源,他期望局方為官僚架構拆牆鬆綁,回歸以病人為中心,「不要因為官僚管治所謂的完美,而犧牲每日求診的病人及在前線奮鬥的同事」。

出席港大醫學院新春酒會的醫管局主席梁智仁回應開會文化時表示,行政總裁梁蠸憡C周三早上會主持高層會議,討論的事情都是「很緊急」及「很重要」,又指行政總裁亦提醒各醫院聯網在流感服務高峰等「嚴峻情G」,減少開會次數。

管治架構方面,同場的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認為,醫管局在日常工作及前線管理上需要檢討。被問到是否認同醫管局官僚制度「過火」,她表示不清楚具體內容,指醫管局已在冬季流感季節暫停或延遲非緊急事務。

更多港聞
劉業強論丁權覆核勝敗:不動搖原居民愛國愛港
【明報專訊】新界鄉議局昨日舉行新春團拜,特首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及港府一眾司局長都有出席。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致辭時稱,香港有一小撮人挑戰... 詳情
【明報專訊】中聯辦下周二(19日)將設午宴回請全體立法會議員,昨日發出的邀請函顯示午宴將在中聯辦大樓宴會廳內進行。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昨稱...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的石屎磚壓力測試結果早前被揭發涉及造假,12名土木工程拓展署外判商實驗室技術員早前否認一項串謀詐騙罪,案件昨在西九龍裁...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昨報道,港珠澳橋逾萬份「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RISC表格)未依時提交,路政署強調,去年已另聘獨立顧問公司審核遲交的紀錄,事... 詳情
【明報專訊】17歲男學生涉於去年6至7月期間,在葵涌石籬h附近靠近途經女子,摸胸非禮後逃走。男生早前否認3項非禮罪,案件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