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脹噁心、腸躁症好痛苦
甘菊茶、益生菌保腸胃

[2019.02.12] 發表

如果本身有腸胃疾病,尤其是有腸躁症的人,可根據美國營養學專家推荐5個緩解腸躁症不適的方法,包括喝甘菊茶、吃益生菌,以及採用「低FODMAP」飲食,例如香蕉、藍莓等,才能幫助消化,「腸」保健康!

連假到來令腸躁症患者痛苦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對常發生腸躁症症狀的人而言,大時大節連假可能是一年中最痛苦的期間;症狀包含腹脹、打嗝、噁心及胃痙攣,甚至會導致反覆性胃痛與排便不順,目前沒有特效藥,估計全球約有15%人口受此症困擾。

美國新墨西哥中央社區學院(Central New Mexico Community College)營養學講師瑞克•海伊(Rick Hay)在Healthista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提到了5個緩解腸躁症不適的方法,教大家從生活中做一些改變,遠離腸躁症的威脅。

1. 飲用甘菊茶蘆薈汁

飲用草本茶飲如甘菊茶、薄荷茶,或蔬果如蘆薈汁,被證實是減緩腸躁症的有效方法之一,也有助於緩解痙攣症狀。刊登於《醫學科學研究期刊》(Journal of Research in Medical Sciences)的一項研究中指出,33名腸躁症患者在每天兩次飲用30ml蘆薈汁,持續8週後,腹痛與胃腸脹氣情形明顯獲得改善。海伊建議在睡前喝一杯甘菊茶,可幫助消化,避免夜間發生腹脹症狀。

2. 採用「低FODMAP」飲食

FODMAP是指食材中的一群短鏈碳水化合物及糖醇,這些物質在腸胃道發酵後會產生氣體,而引起脹氣、脹痛。洋蔥、高麗菜、花椰菜、豆類及果乾等屬於高FODMAP含量食材,較易導致脹氣。「低FODMAP」飲食則如香蕉、藍莓、蔓越莓、白菜、小白菜、菠菜等,可適度攝取這些食物。《胃腸疾病學和肝臟疾病學期刊》(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發表的研究也證實,限制攝取FODMAP食物是改善腸躁症的重要飲食方式。

3. 認清壓力來源

壓力與情緒普遍被認為和腸躁症有很大的影響,在《世界腸胃疾病學雜誌》(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中提到,愈來愈多臨床實驗證據顯示,腸躁症就是煩躁大腦與煩躁腸子的結合。因此找出壓力來源,適時紓解壓力控制情緒,也是減緩腸躁症的重點之一。

4. 食用益生菌

益生菌對健康有許多好處,對人體中腸道細菌的平衡有很大的關聯,在腸道保健上特別重要。LAB4益生菌已被證明可減輕腹痛、腹脹的嚴重程度與縮短持續時間,臨床實驗研究益生菌在8週後對腸躁症症狀的影響,發現效果顯著。

5. 食用消化#食物

消化#是身體產生的物質,可幫助消化及分解吃進口中的食物,消化#缺乏,普遍被認為是消化不良的主因之一。雖然在唾液、腸道中都會產生消化#,但仍可藉由食物補充,像是香蕉、木瓜、奇異果、鳳梨、酪梨等水果都含有豐富的消化#,飯後食用有助消化及改善腸躁症。

治療腸躁症需「三管齊下」

醫生提醒,大腸激躁症是一種生物、心理、社會交互影響的疾病,在治療上應由生理症狀的治療、情緒壓力的紓解,以及生活行為的改變等多方面來著手。

除了針對症狀改善,也要避免因為腸躁症的存在而忽略其他腸胃疾病的警訊:包括急性發作、腸胃道出血、體重減輕、感染問題等,若有發炎性大腸炎與癌症家族病史,更應謹慎面對,迅速就醫診療。

高血壓一定要食「藥」?

步行、伏地挺身也能穩控血壓

冬天氣溫變化大,高血壓的人最怕「爆血壓」,但是控制血壓除了吃藥,還有如神助的方法嗎?氣溫變化大,對高血壓患者而言,併發中風、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大增,家有年長者及自身血壓偏高者需多加注意!歐美一項最新研究指出,維持規律耐力運動包括步行、騎自行車,以及伏地挺身等肌力訓練,幾乎與降壓藥物有同樣控制血壓的效果,那麼高血壓患者是否就不再需要依賴藥物了呢?

研究:運動降血壓的效果等同藥物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高血壓在歐美地區影響了三分之一的成年人,目前在英國有1,700萬人、美國有7,500萬人被高血壓所困擾;由於血壓控制效果不彰,每年有大約62,000人死於中風及心臟病發作,因此醫學界迫切期望能為更多人提供有效的治療方式。

一項由英國倫敦政經學院(Th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及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學者共同執行的研究指出,對高血壓患者而言,運動與降血壓的處方藥物一樣有效。

降血壓關鍵:規律運動、定期服藥

研究人員針對39,700名受測者進行了391項測試,發現透過規律的綜合耐力運動,像是步行、慢跑、騎自行車或游泳,以及舉重、伏地挺身之類的重量訓練或肌力訓練,可以將高血壓患者的血壓降至健康水平,與服用β受體阻滯劑或ACE抑制劑等降壓藥物具有同樣的效果。

倫敦政經學院的荷賽因•納西(Huseyin Naci)博士表示,這項研究結果並不是在鼓勵高血壓患者應該停止服用藥物,無論是否要放棄藥物,患者都要與醫師仔細討論;醫師給予患者運動的建議是一回事,但必須確保患者能夠持續地、規律地運動,才能從中真正獲益。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