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屆校園記者:《舞人習作》 4舞者跳出香港故事

[2019.02.14] 發表
圖為《舞人習作2019》宣傳照。4名編舞者樂知靄(左起)、李家祺、陳俊瑋、曾景輝接受明報校園記者訪問,分享舞蹈創作理念及過程中遇到的困難。(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城市當代舞蹈團1月18至20日於葵青劇院黑盒劇場演出《舞人習作2019》,由該團4名舞者樂知靄、陳俊瑋、曾景輝和李家祺各自編排一支舞蹈,演繹4個風格迥異的故事,細說我城4種態度。

文:校記 甄仲怡(羅定邦中學,中三)

文字整理:曾嘉敏、蔡康琪(文章經編輯刪節)

〈人型研究所〉反思科技影響

當基因可以改造,AI(人工智能)可以代替人的時候,你還記得人類最純粹的模樣嗎?樂知靄聯同多名舞者於〈人型研究所〉探究科技對人類與身體的影響。她在編舞過程和衣服構思上,以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為題,帶出一連串的問題,「身體可以修復、思想可以篡改、記憶可以複製,究竟生命中還有多少能被轉化?」她希望通過舞蹈,令大家反思科技的進步對人們是好是壞。

〈橘慾城市〉探索城市黑暗面

繁華的街道上,霓虹光影間暗藏各種光怪與慾念。〈橘慾城市〉編舞陳俊瑋,擅長運用身體、光線和聲音設計舞步。他說:「欲望、大都市中的荒唐、黑暗面,都是我喜歡探究的議題。我常常幻想身處地鐵車廂中,窺看眾生相,當中有一些零碎但又詭秘的事情,未必有什麼象徵意義,但都是平日所見而又觸動我的影像。」

〈毛鬙鬙〉恐懼活現舞台

你會逃避還是面對心底的恐懼?〈毛鬙鬙〉編舞曾景輝選擇面對,並把恐懼赤裸地搬上舞台,「我自小十分害怕貓狗等動物的毛,一看見便起雞皮疙瘩」。他選擇以毛呈現是次演出,「既然我害怕動物的毛,為什麼不害怕同樣擁有這麼多毛的自己?」他表示,對於恐懼或困難,最好的辦法就是勇敢面對。

〈忙忘〉聆聽內在心聲

現代人每日營營役役,心念混雜,什麼時候才能聆聽內心的聲音,走出自己的步伐?〈忙忘〉編舞李家祺是次的創作主要圍繞生活,所以在衣服及道具方面都以黑白色和簡單為主,「創作靈感是由平日排練時觀察其他舞蹈員所得,這些觀察也令我領悟出一些關於立身處世的看法:我們沒有必要受周遭聲音影響,盲目跟隨,與其求之於外,不如反求於內,這是我想要表達的思想」。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