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日領補貼 有人「蝕」百元 兩張月票同月購買 市民盡取300交通補貼

[2019.02.17] 發表
昨日是領取公共交通費用補貼首日,不少市民經過港鐵站的「補貼領取站」時都會順道拍八達通領取補貼,補貼會直接以增值方式存入同一張八達通。(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今年1月1日生效,昨日是領取補貼首日,不少市民到港鐵站及便利店等地點領取。有坪洲市民預先看「攻略」,盡領300元補貼上限;但亦有市民因12月已預先購買港鐵都會票,未能成功登記,變相「少領取」了逾百元補貼。

連都會票 1月交通費逾1600元

上月全港有230萬人的交通費都超過400元,合資格領取補貼。運輸署日前稱,合資格領取補貼市民中,約九成可領取200元或以下補貼,其餘一成人可領取逾200元,當中約4.6萬人可領取上限300元。鄭小姐是可盡領補貼例子之一,她住在坪洲,在青衣上班,每月均會買售價約600元的渡輪月票及約400元的港鐵都會票。她說早前上網看「攻略」,在1月1日購買1月的渡輪月票,1月31日買2月的渡輪月票,令兩張月票都計算在1月交通費內,加上使用都會票,令她在1月的交通費超過1600元,可領足300元。

另鄭小姐選擇在便利店領補貼,取得10元便利店現金券。她說300元補貼幫助輕微、「好過無」,又認為400元的門檻太高,希望可降至200元。

市民斥計算方法違政策原意

亦有人不清楚補貼細則而「蝕」了逾百元補貼。張先生每日由彩虹往金鐘上班,由於港鐵都會票1月起加價,故他先在去年12月31日買了都會票,1月1日首次使用。他1月28日為都會票登記,到今個月上網查紀錄,才發現未能成功登記該都會票,結果1月車費中只能憑458.8元申領交津,估計由原本可獲100多元變為只獲發14.7元。他批評計算方法違反政策原意,「明明都會票是於1月使用,政府是為其行政方便,抑或為了市民方便?」

在計劃下,市民每月交通費逾400元後的其餘部分,政府會補貼25%,即如實費500元便有25元補貼。市民每月16日起,可在港鐵站、指定公共運輸交匯處、指定渡輪碼頭、7-Eleven、OK便利店、惠康、八達通手機應用程式或八達通服務站等地,領取上月補貼。領取限期3個月,即1月的補貼最遲要在5月15日領取。

更多港聞
與司局長新聞秘書集思會 林鄭:政府與傳媒關係需改善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和一眾司局長昨日在特首辦舉行集思會,部分環節邀請所有常任秘書長及司局長的新聞秘書參加,是首次有新聞秘書出席集思會。林... 詳情
【明報專訊】漁護署就提升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康樂及教育潛力,提出四大優化方案諮詢公眾。優化方案包括增設露營地點,為受歡迎的營地引入場地預訂系統... 詳情
【明報專訊】天文台昨日錄最高氣溫26℃,創下今年2月新高,流浮山、石崗、打鼓嶺一度錄得29℃或以上,有今日參加渣打馬拉松的選手稱近年本港天氣... 詳情
45歲男行魔鬼山猝死
【明報專訊】近日天氣溫暖,一名45歲男子昨午在油塘魔鬼山行山期間,突然感到心口不適報警求助。飛行服務隊到場搜索,發現事主昏迷,將他救起送院搶... 詳情
特稿:港4院校刪台大學「國立」字眼 台學者批求保險自我設限
【明報專訊】香港科技大學上月委任倪明選為首席副校長時,新聞稿內提及「國立臺灣大學」中英文校名時,皆沒有「國立」和「National」字眼。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