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手槍檢討報告 今年上半年可完成

[2019.02.17] 發表
圖為布萊爾。(余曦攝)
布萊爾(左1)﹐和另外3位自由黨國會議員在北約克參加公眾會議。(余曦攝)
公眾提問、發言。(余曦攝)
圖為早前多市警方展示檢獲非法槍支。(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邊境安全及減少有組織犯罪部部長布萊爾﹐昨天和3位自由黨國會議員﹐在多倫多北約克一處教堂舉行公眾會議﹐談他對於禁止手槍和襲擊他人武器問題的重新檢討﹐自由黨政府預防槍械犯罪的舉措﹐並回答與會者提問。

布萊爾表示﹐聯邦政府的相關法案C-71已經在國會通過﹐目前正由參議院審議。

這個法案﹐規定出售槍支的商店﹐必須保持一個適當的出售紀錄。如果警方需要接觸這些資料﹐首先需要從法院申請許可。

他說﹐這個法案加強了購槍者的背景檢查﹐槍支的運送也有新的限制。

多倫多去年槍擊案420宗

在多倫多去年涉及槍械的謀殺案有51宗,而槍擊案數目有420宗。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支持聯邦政府,加強管制槍械。

之所以進行禁止手槍的檢討﹐因為多倫多、溫哥華、滿地可等大城市都呼籲這樣做。近年這些地方槍械犯罪都有增加。「甚至農村和邊遠地區﹐對於槍械暴力的擔憂也在增加。」

他表示﹐他和其國會秘書一直在加拿大各地就此事聽取意見和建議。

他們的報告今年上半年可以完成﹐首先需要交給政府﹐然後公開。

昨天現場提問時﹐多位與會者表示﹐他們無法理解在大城市﹐為什麼需要手槍。手槍除了傷害人之外﹐還有什麼用處。禁止手槍為何有這麼大的阻力﹖

對此﹐布萊爾表示﹐他們在諮詢中﹐也和許多合法的持槍者交談。

他說﹐這些人持有槍支﹐是出於愛好、喜歡。他們嚴格守法﹐遵守規定﹐接受背景檢查﹐填寫相關表格。他們認為﹐他們不應該為犯罪分子承擔罪名。

「高度安全」保存槍支構思獲支持

布萊爾表示﹐他們諮詢中討論到的其中一個問題﹐是「高度安全」地保存槍支﹐而不是一般的安全保存。合法持槍者對這個構思非常感興趣和接受。這個設想「可以使得槍支更難被人偷走﹐再被轉售。」

還有一個構思﹐是如果發現一些持槍者的情況變化﹐如果程度比較嚴重﹐就應該暫停其持槍牌照。「並非取消﹐而是暫停。讓我們調查清楚。」

全國個人登記手槍90萬支

聯邦政府的資料稱﹐加拿大個人登記的手槍總共90萬支。大部分人擁有手槍﹐是為了射擊運動﹐或者收藏。

加拿大所有受管制和禁止的手槍﹐都必須在「武器登記處」(Registrar of Firearms)登記。打獵使用的長槍(rifles)和散彈槍(shotguns)﹐都不再受到管制。

布萊爾表示﹐他的檢討、諮詢﹐也包括了解其他國家的最佳做法。但是雖然英國、愛爾蘭和澳洲都有一些不錯的實踐﹐但加拿大未必適用。加拿大和這些國家的不同之處在於﹐「這些國家隔壁沒有一個(槍支氾濫的)美國。」

更多要聞一
華人餐館傳遭雌雄槍匪打劫 食客淡定劫後照上菜吃宵夜
【明報專訊】就在前日多倫多警隊通報剛剛拘捕2名爆竊華裔商舖的疑匪後﹐昨天據傳聞位於士嘉堡區米蘭路3838號的一間華人餐館發生持槍行劫案。 ... 詳情
總領事韓濤到2社團拜年
【明報專訊】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韓濤﹐昨天上午分別來到多倫多華人團體聯合總會和加拿大福建社團聯合總會﹐向華人社區拜年。 總領事韓濤在上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