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校服可定位惹爭議 學者:須考慮學生私隱權

[2019.02.17] 發表

【明報專訊】一款智能校服正在貴州和廣西十餘間中小學試用,該款校服肩部置入晶片,兼具人臉識別考勤、GPS定位、無現金支付、家校溝通等功能;另外還有升級版,旨在打造智慧校園。 雖然功能多多,但也被指「監測限愈來愈多,侵犯學生私隱」。有關研發公司回應稱,是否使用智能校服由家長和學校決定。

具人面識別 推算進出校門時間

澎湃新聞報道,貴州省仁懷市第十一中學的學生是智能校服首批試穿者之一。目前學校四年級共200名學生在使用這套智能校服。這款由貴州一家科技公司開發的「智能校服」,樣式和外觀上與普通校服無異。

廠商負責人李大國表示,每件校服的晶片媬了相應學生的姓名、班級和面部頭像等信息。使用了紅外感應、指紋識別及人臉識別等技術,並結合門禁探頭、App客戶端等配套設備。透過學校或宿舍大門的人臉識別閘機,學生出入時,系統會自動識別人臉信息;同時,門衛室的屏幕上會彈出匹配的學生頭像,並實時記錄、推算該生每天進出的時間以及20秒實時視頻至家長和教師的手機客戶端。

按照廠商的設想,如此不需點名便可監測到學生是否逃學、遲到、夜不歸宿等。而如果有未能識別人員,或有學生偷偷出門,系統會語音播報,提醒門衛加強管理。

教育局︰選校服不屬管轄範圍

據該公司官網顯示,目前共有11所中小學在使用這款校服,其中10所位於貴州省,1所來自廣西。2018年4月和6月,貴陽市南明區教育局負責人與多所小學校長曾前往考察該公司智能校服項目。不過遵義市仁懷教育局和貴陽南明區教育局均表示不清楚所屬學校使用智能校服,指選用校服是學校行為,不屬於教育局管轄範圍。

逾2萬名學生使用

李大國亦稱,已有2萬多名學生正在實際使用,「是否使用智能校服由家長和學校決定」。此外,該智能校服的升級功能還包括:「偵測」到學生上課打瞌睡時,會自動響起警報;學生通過指紋、指靜脈及人臉識別在校內「無現金支付」,家長透過手機隨時查看子女每天在校的消費情G,並可控制他們每天的消費上限;實時監測子女的身體狀G,若出現較大波動,向老師和家長發送提示,同時對子女每天的運動量、心跳率等數據進行記錄,分析子女發育和體能情G。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教授劉永謀表示,未成年人同樣有獨立的人格尊嚴,使用智能校服時,其私隱權須得到充分考慮。劉說,全面監控與培養人格健全、自尊自愛自強自律自信的公民之教育理念是相衝突的,是一種簡單粗暴而懶惰的方法,在教育中為弊大於利。因此他提出,在智能校服的爭議中,還需要法律保護。

更多中國新聞
涉篡改考生複試成績 華南理工4高層遭停職調查
【明報專訊】華南理工大學8名報讀研究生的考生面試成績疑被篡改,其中小組面試第一名的考試曾被改為不及格,4名涉事教職員現時被校方停職調查。 ... 詳情
華模特兒宣傳照被指辱華 ZARA:審美觀不同
【明報專訊】意大利時裝品牌Dolce & Gabbana(D&G)早前被指辱華,掀起軒然大波後,西班牙時裝品牌ZARA,近日亦捲入辱華風波。... 詳情
法國警破華人犯罪集團 代購奢侈品洗錢避稅
【明報專訊】法國傳媒報道,中國奢侈品代購產業成為犯罪集團洗錢的手段,估計每年洗錢金額達數億歐元。警方指,早前就破獲有人利用來訪華客購買奢侈品... 詳情
鄭州急凍水餃 驗出非洲豬瘟
【明報專訊】內地非洲豬瘟疫情繼續肆虐。繼河南「雙匯集團」後,當地鄭州大型急凍食品公司「三全食品」旗下產品「三全灌湯水餃」,其中3份在湖南湘西... 詳情
學生網購寫字機器人 筆[工整露破綻
【明報專訊】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一名初三女生,用過年的利市錢網購一台可以模擬自己筆[的「寫字機器人」代寫寒假作業。卻因作業字[工整,沒有出現錯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