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加海關藉常規檢查掩飾對孟晚舟非法搜查及審問
騎警及邊境局拒評論傳媒查詢

[2019.03.05] 發表

【明報專訊】華為高層孟晚舟(圖)狀告加政府,加拿大公安部只肯回應加國是法治國家。

孟晚舟律師表示﹐加國當局不是立即逮捕她﹐而是在海關常規檢查的幌子下﹐對孟晚舟進行審訊﹐並利用這個機會強迫她提供證據及信息。

她的代表律師指出﹕「原告是最先離開飛機跑道十幾名乘客之一……在確認原告後﹐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官員逮捕了她﹐然後立即停止了對乘客的檢查。加拿大邊境局官員駐紮在飛機跑道的唯一目的是拘留原告並非法搜查和審問她﹐然後將她交給加拿大皇家騎警。」

律師又說﹐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官員沒有立即通知孟女士為何被拘留或允許她「立即」保留和指示律師的權利。

加拿大皇家騎警對於傳媒的查詢,表示無法立即回應。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發言人多里昂(Nicholas Dorion)表示﹐他們不對法院面臨的法律事務發表評論。

公安部長及緊急應變部長葛代爾的發言人巴德斯利Scott Bardsley說﹐加拿大是「一個受法治治理的國家」。他在上周日(3日)的一封電子郵件中說:「加拿大正在就孟晚舟的逮捕進行公正、公正、透明的法律程序。關於她民事訴訟通知書,我們不會在法院開審對事情發表評論。」

代表孟晚舟的公司Gudmunseth Mickelson不願透露他們何時被聘用。

更多要聞一
康明凱刺探中國機密 加商斯帕弗提供情報
【明報專訊】中國官媒周一(4日)報道,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涉嫌竊取、刺探國家秘密和情報案,有關部門的偵辦工作已取得重要進展。 中國有關... 詳情
律師剖析孟晚舟民事訴訟 料屬避免引渡赴美策略
【明報專訊】據溫哥華刑事律師Kyla Lee表示﹐孟晚舟提出的民事訴訟一般來說只涉及數千元﹐但孟晚舟財力雄厚﹐很明顯提出民事訴訟﹐只是用作避... 詳情
不信康明凱斯帕弗竊華機密
【明報專訊】加國總理杜魯多昨日駁斥中國一項報道﹐該報道指兩名被監禁的加拿大人試圖竊取中國的國家機密。 杜魯多表示﹐不幸的是﹐中國繼續拘... 詳情
全加多地仍見嚴寒雪暴
【明報專訊】時間踏入3月,加國多數地區似絲毫無法感到「拂堤楊柳醉春煙」的美麗季節將至,氣溫依然十分寒冷,幸而加拿大環境部帶來好消息,這將是冬... 詳情
中區房屋5級火釀2死傷
【明報專訊】多市中區巴特士街夾烈治文街一棟低幢房屋發生5級大火。2名獲救的傷者之一﹐已經證實死亡。這是上月中區華埠士巴丹拿道紀念品店發生4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