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道淨氣系統壞逾月 再涉禮頓 螺絲鬆脫損扇葉 路署昨始公布

[2019.04.10] 發表

【明報專訊】今年1月底通車的中環灣仔繞道,東通風大樓空氣淨化系統故障,15台風扇有7台出現螺絲鬆脫及扇葉受損,路政署2月底已關閉該系統,但事隔逾月,至昨日始公布。路政署主要工程管理處處長陸偉雄昨稱事件罕見,預計本月底修復,但強調繞道內及隧道口附近空氣質素沒有異常。相關工程承建商是「禮頓聯營」,陸說初步估計是禮頓裝嵌螺絲時工序有問題,若證實是其責任,會要求禮頓承擔相關費用,亦會研究禁止其投標。

根據繞道工程網站,涉事的工程設計及建造顧問為艾奕康(AECOM),承建商為禮頓聯營,合約造價約31.8億元,包括興建隧道3座通風大樓、安裝機電工程及交通信號系統等。

東通風大樓15風扇近半脫螺絲

灣仔區議會發展、規劃及交通委員會昨午開會,路政署在會上交代繞道空氣淨化系統故障情G。路政署主要工程管理處處長陸偉雄說,繞道3座通風大樓內共有33台風扇,用作淨化繞道向外排放的空氣,其中東通風大樓(近銅鑼灣避風塘)有15台直徑2米的風扇,每台風扇有64粒螺絲,當中有7台風扇、共41粒螺絲鬆脫,部分螺絲飛出,損壞扇葉。他說系統有一台後備風扇,故一台損壞仍可運作,但7台同時損壞,情G異常,為安全起見,2月底便將系統暫時關閉。

至於為何關閉系統後逾一個月才公布,陸偉雄說,署方是在3月5日收到顧問公司就事件的報告,當局要先確定問題嚴重程度、原因及復修方案才可公布,相關工作需時,他承認在通報上有改善空間。

安裝時部分系統測試不合格

陸偉雄說,所有風扇都通過測試,但東通風大樓空氣淨化系統在安裝時曾有部分測試不合格,承建商需重新調校螺絲,懷疑是重新調校時裝嵌工序出問題。署方已將螺絲及風扇送往實驗室化驗,亦會調查相關物料及風扇設計是否符合標準。至於安裝時有何測試不合格,路政署昨晚截稿前未有提供詳情。

陸偉雄又稱,涉事的風扇是用作淨化繞道排出的空氣,故關閉風扇只會令空氣沒有改善,但不會惡化。根據署方近期監察,繞道東隧道口的空氣質素與銅鑼灣路邊監測站水平相若。

環保署:初步顯示空氣無異常

環保署表示,前日(8日)收到路政署提交的報告,正詳細審閱,初步分析監測數據,認為空氣質素沒有異常,與環保署其他空氣質素監測站的數據沒顯著分別;該署表示若顯示有違規,會按法例採取適當行動。

本報就事件向禮頓查詢,禮頓表示不會回應。

灣仔區議會發展、規劃及交通委員會主席李均頤質疑,政府在相關系統啟用前有否做好驗收。區議員楊雪盈形容事件荒謬,促請路政署檢視測試標準,她又批評署方太遲公布事件。區議員周潔冰表示,在繞道排風口附近的居民很擔心空氣質素,要求當局公布更多空氣質素數據。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學童自殺個案近年屢現,社會關注兒童精神問題。最新數據顯示,2018/19年度醫管局確診18歲以下抑鬱症患者人數,5年間增加118...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麻疹爆發未止,昨新增一名23歲女患者,她潛伏期間沒外遊、沒接觸麻疹患者,發燒及出疹後到伊利沙伯醫院求診,其間輪候逾9小時,恐... 詳情
石湖墟街市塌冷氣隔熱板 險傷嬰兒
【明報專訊】上水石湖墟街市昨有冷氣槽隔熱層板突然脫落,擊中一輛嬰兒車,車上嬰兒大哭,幸未有受傷,事後地面亦留有小量剝落石屎。街市職員圍封肇事... 詳情
【明報專訊】創科人才短缺,去年政府推出多個計劃引入、留住及培訓人才,包括「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博士專才庫」及「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以... 詳情
張建宗:900頃地零散  建屋潛力小  本研社:6鄉地夠大建屋h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前日裁定在私人土地上興建丁屋是合法合憲,但以私人協約或換地方式在官地興建丁屋,不屬於傳統權益,意味目前政府逾900公頃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