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權益平治女車主 被揭公司欠債不還

[2019.04.21] 發表
平治女車主坐在車頭哭訴的短片,一度在網上熱播,女車主也被網民奉為「維權」的典範。(網上圖片)
美食廣場在拖欠各種款項後關閉,商戶已經撤出。(紅星新聞)

西安一名女車主日前坐平治車頭哭訴的影片熱爆網絡,經當地政府部門跟進,女車主與涉事平治車店達成和解。該女子亦被網民封為「維權女王」。然而事情甫落幕,該女子卻被揭發在上海涉嫌詐騙欠數百萬(人民幣,下同),再次成為焦點。涉事女子受訪表示,希望事件能夠訴諸法律。上海警方昨回應稱事件是民事糾紛,亦建議以法律途徑解決。

西安平治女車主王倩(化名)聲稱花66萬購買的平治,引擎漏油,經過一番哭鬧談判,最終在16日達成和解。不過翌日即有聲稱是來自上海「競集守藝人美食城」商戶和供應商群體的人,在網上投訴王倩及男友在上海「欠錢不還、捲款跑路」,與在平治店哭訴時「講道理、講法律」相違。紅星新聞引述投訴人稱,2018年初美食城招商,王倩與他們簽約,在繳納了數十萬元保證金、裝修費和裝修管理費後,於年中搬入,但僅做了一個月生意便在8月被通知搬離,原因是美食城拖欠27萬元管理費。而一個月的收入也因由美食城代收而分文未曾落袋,商戶稱共涉款575萬。

商戶投訴稱被詐騙 涉款575萬

據工商登記顯示,美食城為上海競集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所有。王倩為公司監事,男友趙磊(化名)為最終受益人,王倩母親則出任公司法人及佔股10%的唯一自然人股東。不過工商註冊資料顯示,趙磊與王倩是上海競集的實際控制人,公司註冊資本僅10萬元。《南方周末》報道,在投拆者提供的錄音中,王倩也承認這點,但股份「是我媽媽持有」。

警:民事糾紛 應法律途徑解決

去年10月16日,美食城商戶曾到王倩位於上海的家討債,最終要到當地派出所調解,多名商戶及供應商代表與王倩等人談判。對於王倩是否涉及詐騙等,澎湃新聞昨引述警方透露王所在公司主要是由於經營不善拖欠款項,屬民事糾紛並非刑事犯罪,雙方應當走法律途徑解決。

北京京師律師事務所民商法律事務部鄧海虹對本報表示,若無證據證明王倩及相關人員涉嫌非法侵佔公私財物或詐騙,即便訴諸法律也只能以破產清算的方式來維護權益。以上海競集註冊資金無清償能力,作為控制上海競集的王倩母親與趙磊,需承擔清償責任。根據公司法,按比例趙磊的清償責任為7.4萬元,王倩母親的清償責任為1萬元。

王倩在17日晚接受《南方周末》採訪時表示,平治事件與上海競集事件不應混為一談,希望供應商與商戶能訴諸法律,「合理合法」處理。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新聞
粵多地暴雨 深圳塌牆壓斃兩人
【明報專訊】廣東省連日暴雨雷電交加,省內各大城市多處水浸,交通受阻。深圳南山一個工業區在惡劣天氣下發生路面擋土牆坍塌事故,3人被困,其中兩人... 詳情
採沙船雨中撞潮州古橋
位於廣東潮州、有「中國四大古橋」之譽的廣濟橋,周六(20日)凌晨遭一艘採沙貨船碰撞,令該橋欄杆損毀,幸無人傷亡。目前廣濟橋已封閉,禁止遊客進... 詳情
涉助中國盜美國科研成果 三華裔科學家遭得州癌症中心解僱
【明報專訊】美國得州休斯敦癌症研究中心「MD Anderson」近日表示,中心內五名科學家涉嫌協助中國盜取美國科研成果,其中三名華裔科學家已...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昨在京審議「民法典人格權編」草案及「疫苗管理法」草案等。規範人體基因、人體胚胎等有關科學研究,及擬明確因接種疫苗而... 詳情
涉及逾百億元人民幣的內地P2P網上借貸平台「團貸網」上月突然「爆煲」,曾引起兩場示威,案件有新進展。東莞市公安局前晚通報,根據新掌握線索,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