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藥廠罔顧鴉片類藥物危害
上癮病人集體訴訟索110億元

[2019.05.16] 發表
圖中為一些鴉片類羥考酮乙醯氨酚藥片。(加新社)

【明報專訊】據一項於周三入稟安省高等法院的集體訴訟狀指稱,加國藥廠以非法及欺騙式的手法,向病人推廣極易上癮的鴉片類藥物,從而令藥廠本身肚滿腸肥,但卻令數以千計人近年枉死。訴訟要求境內20多間藥廠賠償110億元,並要求藥廠公開發表聲明,陳述藥廠自90年代起,在研發和推廣鴉片類藥物上不負責任。

該項尚未經法庭驗證的集體訴訟,是以因處方鴉片類藥物成癮的病人名義入稟,而被點名的包括境內部分大藥廠,如加國著名仿製藥廠Apotex、藥業巨擘百時美施貴寶公司(Bristol-Myers Squibb)、著名嬰兒用品公司強生(Johnson & Johnson)、以及加國連鎖藥房集團Jean Coutu Group。

集體訴訟的原告是多倫多醫生格賓恩(Darryl Gebien),他因韌帶受傷獲處方鴉片類藥物Percocet,因而變成癮君子。訴狀稱﹕「被告明知任何人注射鴉片類藥物,就會有很大機會上癮。因此,被告違反了法定及普通法責任,理應向因鴉片類藥物成癮的被告和團體作出賠償。格賓恩醫生因藥物上癮而對其人生造成重大而深遠的影響。格賓恩醫生不單只喪失執業資格和工作,他更因此而犯法被判監,喪失子女撫養權。」

涉事藥廠未有即時置評,亦仍未呈交答辯書。藥廠普度(Purdue)以往曾表示,它遵從有關規定將產品推出市場。

鴉片類藥物是一種容易使人上癮的強效止痛藥,因而以往未有廣泛處方治療痛症,但到90年代中期當局改變有關做法。濫用鴉片類藥物漸漸成為公共衛生危機,在過去20年,逾2萬名加國人因此而喪生,而每年約有4,000宗死亡個案。

被告公司製造、推廣、批發和銷售鴉片類藥物,其中芬太奴(fentanyl)、羥考酮(oxycodone)和曲馬多(Tramadol)因其造成的後果,已成為家喻戶曉的名字。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三到訪美國華盛頓,隨後即已離開轉往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令到外... 詳情
老翁摔倒住院未善照顧 褥瘡感染腐爛病菌入骨
【明報專訊】安省伯靈頓(Burlington)市一位77歲的老人,因在摔倒而住進醫院救治,卻因為沒有得到良好的照顧,以致背部的褥瘡嚴重到大面... 詳情
杜魯多允供軟木鋼材 協助重建巴黎聖母院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三探訪4月份遭大火部分焚毀的巴黎聖母院(Notre Dame Cathedral)後表示,加拿大將提供軟木及鋼材協助...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性的加拿大道路安全周已正式展開,期間警員會全力打擊不安全駕駛的行為。 安省省警(Ontario Provincial ... 詳情
擬強制物主證捐衣箱安全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屬下的牌照和標準委員會定於下周二(21日)召開會議,討論市府官員向牌照委員會提交的一份報告,報告建議市府應強制捐衣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