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清場 射55催淚彈24海綿彈5發橡膠彈

[2019.07.26] 發表
網上資料顯示,海綿彈(40 mm react round)彈身為塑膠,彈頭為海綿。(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警方周日在上環使用武力清場,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在記者會上表示,當晚使用了55枚催淚煙和催淚彈、5發橡膠子彈及24枚海綿彈,強調使用的武力「合法和相稱」,又稱警方檢獲一個未使用的汽油彈。警方被指當晚未發出警示下開槍,謝振中解釋當晚已發出「涵蓋式警告」。

速龍警被指無發警示天橋開槍

謝振中:當晚已發「涵蓋式警告」

謝表示,上環清場行動在晚上8時左右展開,其間有示威者向警方擲磚、煙霧彈及汽油彈等武器,又以雨傘和長矛攻擊警員。他稱當晚媒體報道顯示多處地方茪鶠A亦有警員看見示威者投擲汽油彈,警方其後在林士街停車場檢獲一個未使用的汽油彈。

本報早前獲得一條短片顯示當晚10時前,一名速龍小隊警員在中區警署附近行人天橋上,未有發出警示便向地面開槍。謝解釋短片,稱該名警員看見地面有人向其他警員擲磚,故以40mm發射器發射海綿彈;謝又稱警員使用中距離武器時,一般會有特定目標。他表示警方推進防線期間,不斷發出涵蓋式警告,包括以旗幟展示將使用的武力,及廣播呼籲示威者離開,「如果涵蓋式警告已發出,而當時(警員)認為需要武力,他未必能夠在每一個使用武力的時候,再次警告」。

警方其後表示,海綿彈英文名稱是「40mm react round」,上環清場行動當晚並非首次使用,但沒記錄第一次使用的時間。翻查資料,海綿彈彈身為塑膠,彈頭為海綿,在以色列警民衝突中,有民撲Q以色列警員以海綿彈打中眼後致盲。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西九工地塌陷水浸 延工料月計 擋水樁牆裂 工程師指「大範圍沉降」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演藝綜合劇場和綜合地庫」工地昨被網民揭發出現塌陷和水浸,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其後證實,工地的管樁圍堰牆昨凌晨漏水,令挖掘... 詳情
【明報專訊】西九管理局2017年向承建商金門建築批出西九文化區演藝綜合劇場和綜合地庫項目L1及L2兩份合約。根據金門建築資料,今次涉及地陷的... 詳情
【明報專訊】就今次地陷,有工程師估計須施工修補,估計工程將延誤至少3個月。有立法會議員擔心,西九管理局近年面對財務問題,事故或加重財政負擔,... 詳情
工程車大學站出軌  逢幹道多宗車禍  東鐵3站停駛9小時  新界東癱瘓
【明報專訊】港鐵近大學站昨凌晨有一輛工程車4個車輪出軌,東鐵線列車服務由頭班車開始受阻,來往火炭站及大埔墟站列車暫停服務近9小時,港鐵人員花... 詳情
的士坐地起價  每位按表收費
【明報專訊】港鐵東鐵線一輛工程車轉向架偏離路軌,來往火炭站及大埔墟站暫停服務接近9小時,加上新界東多條主要幹道同時發生車禍,影響對外交通,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