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教師合約談判9月展開 先爭拗議題

[2019.07.26] 發表
在9月開學後,中學教師仍將按照舊的集體合約工作。
圖為安省中學教師聯會主席比肖夫。

【明報專訊】安省中學教師聯會(Ontario Secondary School Teachers' Federation)與省內各地的公校教育局簽署的集體合約﹐即將在今年8月31日到期,該聯會主席比肖夫(Harvey Bischof)預期,新一輪集體合約的談判最快要在今年9月中旬才開始。然而﹐談判還未開始便出現阻滯﹐雙方就談判議題存在分歧。

比肖夫解釋,省內各地的教育局、工會及省府現仍處於開展合約談判的最初階段,原因在於它們對於那些談判議題應由省府或省內各教育局來處理﹐存在意見分歧。

對此,教師聯會已向安省勞工局提出申請,當局將在今年8月22日舉行聆訊,將就如何解決上述意見分歧做出決定,即那些談判議題應在中央談判桌上開展談判,那些談判議題應由工會與省內各地的教育局開展談判。

比肖夫指出,教師聯會相信,諸如餐廳監管、缺席教師所享受的福利及提交病假單等議題,應由工會與當地的教育局像過往多年來一樣,在談判桌上開展討論。然而,安省公校教育局聯會(OPSBA)認為,這些議題應該在中央談判桌上解決。

教育局聯會指出,根據安省的教育局集體合約談判法的相關條例,任何導致重大財政影響的議題應在中央談判桌上開展談判,即由省府、教育局和工會參與談判。

教育局聯會發言人T.J. Goertz說:「本會和省府繼續積極地與教師工會開展談判,來確認那些議題應該在中央談判桌上討論。」

在省府大幅削減教育撥款、增加每班學生人數﹐以及強制推行網上學習﹐令外界普遍認為﹐今次勞、資雙方的談判將面臨重大考驗。

肖夫不肯預測未來談判會否順利﹐只說「雙方仍未收到對方提出的建議書﹐實在難以評論」。

他又表示﹐省府已在多個關節上﹐拒絕接受工會建議﹐簡化談判過程﹐這令勞、資雙方無法趕在秋季學期開始時﹐達成新的工作協議。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