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SIS被關敘利亞監獄 英裔加漢遭褫奪英籍
渥京轟英推卸反恐責任

[2019.08.19] 發表

【明報專訊】一名英裔加拿大公民被關押在敘利亞監獄後遭英國內政部褫奪國籍,加拿大政府周日認為,英國此舉顯示該國正推卸其協助保持國際社會免受恐怖主義侵害的責任。

賴茨(Jack Letts)是一名英裔加拿大公民,被英國媒體冠以「聖戰傑克」(Jihadi Jack)綽號。他在2014年前往敘利亞支持「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ISIS),但自2017年以來一直在庫爾德監獄關押。加拿大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辦公室在一份措辭嚴厲的聲明中證實,賴茨已被剝奪英國公民身分,「英國單方採取行動卸責,加拿大對此感到失望。恐怖主義是不分國界的,故此各國需要共同努力,保持彼此安全」。

英國內政部發表聲明強調不對個別案件發表評論,但指撤銷英國公民身分是對抗恐怖主義威脅的一種方式,「剝奪雙重國籍公民身分的決定是基於官員、律師和情報機構的實質性建議以及所有公開的信息」。

賴茨的父母約翰(John Letts,圖)和萊恩(Sally Lane)在6月份因試圖匯款給兒子而被控資助恐怖主義罪名成立。該對來自英格蘭牛津的夫婦獲判緩刑12個月。約翰去年向多位加拿大國會議員發出信件,他在信中稱他的兒子並非恐怖分子,加拿大政府理應予以保護,至於該筆錢屬「蛇頭」費,他強調這是其子離開敘利亞的「唯一方法」。葛代爾的辦公室表示,根據加拿大公共安全部2018年關於加拿大恐怖主義威脅的報告,聯邦政府知悉約有190名「極端主義旅行者與加拿大有聯繫」,其中約半數人身處敘利亞,土耳其或伊拉克。

葛代爾的辦公室稱,當局沒有法律義務幫助該等人返回加拿大,參與恐怖主義或暴力極端主義的加人必須對其行為負責。約翰去年指,加拿大環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幾個月來告訴這家人,他們正在努力讓他們的兒子獲釋,但該部門最終認為這太危險了。葛代爾的辦公室亦稱,不會向賴茨提供領事服務,「以免在世上這個危險地區承受不適當的風險」。

更多加國新聞
10月「白夜行」現代藝術展 300藝術家90展品供欣賞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政府日前宣布,今年的第14屆「白夜行」(Nuit Blanche)現代藝術展定於10月5日晚7時開幕,將分別在士嘉堡和多... 詳情
大多區接連3宗槍擊案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怡陶碧谷Dixon Road夾基伯齡路(Kipling Avenue)昨(18)日下午發生槍擊案。一名年約廿歲的女子身中... 詳情
兩車猛撼釀一死 警控男司機醉駕
【明報專訊】2部汽車前(17)日在多倫多市近基爾街(Keele Street)的401公路西行線相撞﹐釀成一死。事件疑涉及有人醉駕。省警昨午... 詳情
20歲男途人被車撞倒重傷
【明報專訊】一名途人在士嘉堡麥高雲路(McCowan Road)夾芬治路(Finch Avenue)﹐被一部深色的四門房車撞倒。救護人員聞訊... 詳情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湖濱的大型房地產發展項目Port Credit西村(Port Credit West Village)﹐近期獲密市議會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