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升市

[2019.08.19] 發表

8月財經市場大勢是四個字:環球減息。三間亞洲央行行動:紐西蘭中央銀行突然減息50點子,多於預期,央行並表示增長放慢,會繼續寬鬆來重燃通漲。印度央行作出史無前例的35點子減息。泰國央行減息25點子──29個經濟師之中只有2個預測泰國減息。此外,菲律賓明確表示9月會再減息25點子。

環球負利率債券已經達到15萬億美元。美國長期債券仍有正利率,仍有吸引。不要說比特幣或什麼資產泡沫,澳洲一百年債券由2018年底以來差不多上升一倍(圖一)。買入瑞士債券需要倒貼1.2%(圖二)。

債券上升的原因包括:1)逃避風險。美國經濟政策愈來愈不可測,總統出人意表。2)缺乏安全資產。歐洲周邊主權債券及美國私人按揭債券被剔出安全資產之後,根據2017年Ricardo Caballero, Emmanuel Farhi,Pierre-Olivier Gourinchas研究,安全資產佔環球經濟國內生產總值由2007至2011年減少一半。而且中央銀行包括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買入大部分政府債券,更加減少安全資產的供應。3)退休人士增加,工作人數下降,壓抑實質利率。2016年聯儲局研究指指人口結構變動使實質自然利率自從1980年以來下降125點子。法國巴黎經濟師指德國自然利率自從1990年以來下跌210點子。4)環球化學降低勞工成本,使中央銀行很難推高通脹。5)擔心經濟衰退。

更多經濟要聞
標指73%公司盈利超過預期
【明報專訊】公司盈利報告季已接近尾聲,一些公司沒有達標,股價因此下跌,但這也正是買進的好時機。 根據Refinitiv,本盈利報告季迄... 詳情
Airbnb預定住宿值
【明報專訊】旅遊住宿平台Airbnb今年第一季錄得94億元的預定住宿值,較去年同期增加31%。此一數字有利於該公司公開上市的計劃並吸引投資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