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特朗普:倘天安門式鎮壓 中美難達協議 外交部促美守共識 貿戰以磋商解決
青年涉襲環時記者 另涉沙田襲警 「佔旺女村長」涉禁錮傷人被捕
曾鈺成:攬炒論誤判 中央對港已作最壞打算
中國駐加駐澳大使 促兩國停干涉內政
國台辦斥提供庇護 蔡英文稱關心香港但不介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失業率2.9% 兩年首升 零售餐飲業較傷

【明報專訊】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2019年4月至6月的2.8%,上升至2019年5月至7月的2.9%,除了高於市場預期的2.8%外,也是自2017年5月至7月以來,本港失業率再次回升,其中又以餐飲零售相關行業的失業率增幅較明顯。不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人數增加4200,至11.85萬。不過學者認為,香港勞動力見頂,就算失業率之後有回升,幅度也不會太大。

據統計處數據,對上一次失業率上升要追溯至2017年5月至7月的時段,由3.1%升至3.2%,其後失業率回落,跌至2018年2月至4月的2.8%後,已連續15個時段維持在這個低水平(見圖)。今年5月至7月的就業不足率則維持於1%。

羅致光:大部分行業人力穩定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表示,失業率微升0.1個百分點仍屬低水平,大部分行業的人力供求情G保持大致穩定。然而,由於消費市道持續偏軟,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較上一時段為高。此外,在貿易往來減少下,進出口貿易業面對的壓力增加,失業率自年初起大致上升。他預計,由於經濟在未來數月料繼續疲弱,本地勞工市場將無可避免面對更大壓力。政府會密切留意勞工市場的情G。

關焯照料增幅不大

數據顯示,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失業率由3.9%增0.4個百分點至4.3%,在各行業中增幅較大,其他行業的升跌幅只在0.1個百分點之間,例如製造業失業率增0.1個百分點至3%;運輸、倉庫、郵政及速遞服務、資訊及通訊行業從2.7%增至2.8%;進出口貿易及批發行業失業率則跌至2.5%(見表)。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說,逾20國家或地區向香港發出旅遊警示或提示,訪港旅客銳減,對旅遊業的打擊會繼而影響到零售業,由於這兩個都屬勞工密集行業,生意受影響,或會導致企業、商舖倒閉,出現裁員潮及令失業率回升。但他認為,目前本港勞動力見頂,對勞工需求仍存在,因此就算失業率回升,幅度也不至太大。

據政府數字,2019年5月至7月的總就業人數減少3300,至386.74萬;總勞動人口為398.59萬,與上一時段大致相若,可見勞動力未有顯著減少。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百萬人展誠意」 泛民促林鄭回應 馬嶽:集會顯示仍多人反政府 葉國謙:與平靜仍有距離
勇武派不勇武一天:免浪費百萬人努力
失業率2.9% 兩年首升 零售餐飲業較傷
8.11逾1警發8布袋彈 警:口供與坊間指控出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