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18日親口證實,他已經批准向台灣出售66架共值80億美元的F-16V戰鬥機。圖為5月28日台漢光演習期間,首次公開亮相的F-16V戰機在彰化縣公路上起飛。(中央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日媒:中國軍機模擬訓練 疑以日本護衛艦作攻擊目標
澳報告:美戰略破產 無力守亞太
中國旅行團老撾車禍 14死
疑在靖國神社潑墨 中國男子遭日警拘捕
日象牙走私赴華半年23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27年後 美再准售台66架F-16V戰機
華外交部斥蔡英文「馬前卒」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18日親口證實,他已經批准向台灣出售價值80億美元的F-16V戰鬥機。特朗普強調,相信台灣會「負責任」地使用這些戰機。中國外交部對此堅決反對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這是美方27年後,再次向台灣出售F-16戰機,也是今年第二次對台軍售。美媒引述知情人士稱,此次軍售可能在美中關係的敏感時刻激怒北京。

涉款628億 F-16台空軍主力

經過美國及台灣數天輿論造勢,特朗普終於親口證實美方將再次對台軍售。美國之音報道,特朗普說,他已經批准這筆對台軍售,這項包括66架F-16V戰鬥機的軍售案還有待美國國會參議院的通過。

特朗普強調這筆軍售給美國帶來的經濟利益,「80億美元,這是很大一筆錢、這是很多就業機會。」他說,「我們知道他們(台灣)會負責任地使用這些F-16……否則我們可能都不會出售。」

美兩黨議員撐交易

待參院通過

這是近年來美國對台金額最大、最重要的軍售案之一。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成員盧比奧議員(Marco Rubio, R-FL)8月16日在一份聲明中對特朗普政府推進這筆軍售案表示讚賞。他說,在中國試圖擴大在地區威權勢力之際,美國加強與台灣的戰略伙伴關係最為重要。F-16是台灣空軍最重要的戰力骨幹,也是數量最多的主力戰機。上次美國同意出售F-16戰機給台灣是在1992年,當時尋求連任的美國前總統老布殊(George H.W. Bush),突然宣布同意對台出售150架F-16戰機。

這項軍售交易須經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審核並送交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批准後,再送回國務院定案。目前正等待參議院通過。共和黨和民主黨議員都對這筆交易表示支持。《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指,美方此舉可能在美中關係的敏感時刻激怒北京。此前,美國7月批准向台灣出售最多20億美元的艾布拉姆斯(Abrams)坦克,此舉迅速惹北京批評。

新華社報道,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就美方擬向台灣出售F-16V戰機事應詢表示,蔡英文和民進黨當局,損害兩岸同胞的利益,不惜充當美「馬前卒」,向美繳納高額「保護費」,最終只能成為「棄子」,被永遠地釘在歷史恥辱柱上。

美港問題纏京

教授:華報復手段有限

美國得州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中心助理教授葉耀元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目前北京已經為中美貿易戰和香港問題忙得「焦頭爛額」,現在「最麻煩的問題在於如何平息香港的抗爭」,大部分的資源和時間都在處理這個問題,因此並沒有太多時間處理台灣的議題,所以他認為在對台軍售一事上,中國除了在口頭上做出一貫的譴責外,能夠用來作為報復的手段「極其有限」。

 
 
今日相關新聞
27年後 美再准售台66架F-16V戰機
稱違「一中原則」 外交部促美停軍售
空防能力大增 台謝特朗普履行《關係法》
最強中輕型戰機「看到哪、打到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