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新加坡8月9日國慶,總理李顯龍(前中)出席觀看巡遊慶祝活動。(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辱國旗案引爆印尼地區騷亂
約翰遜提新脫歐協議談判條件 取代北愛邊境保險方案
指美制裁不適用 直布羅陀放行伊朗油輪
俄輻射監測站突停運 惹隱瞞質疑
「泛歐野餐」30周年紀念 默克爾提「人道歐洲」價值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星洲未來國策 延退休年齡抗海水上升
李顯龍連串措施改善民生 學者:大選前派糖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周日(18日)在國慶群眾大會演說中提出國家未來規劃藍圖,宣布由2022年開始,分別逐步提升退休年齡至65歲及續聘退休員工至70歲,從而在人口老化世代有效運用勞動力,並將於今後一世紀斥最少1000億坡幣(960億加元),建設海岸防衛措施,對抗海水上升問題。他同時亦宣布連串改善民生措施。新加坡下屆大選必須在2021年或之前舉行,執政人民行動黨目前正為換班鋪路。有學者認為政府想在大選前「派糖」,而押後退休措施或能助爭取年長選民支持。

新加坡人的預期壽命高達84.8歲,為世界其一長壽國家,並預計逾五成人口可活過85歲。新加坡出生率下跌至平均每名育齡婦女(15至49歲)只生育1.14個孩子,低於維持基本世代更替所需的2.1個。

退休年齡漸增至65歲 收高球場建屋

李顯龍表示隨茪H民壽命延長兼健康,愈來愈多長者希望繼續工作。他採納政府人力部「勞資政三方年長工人工作小組」建議,從2022年7月1日起逐步調升退休年齡及退休後再受僱年齡。退休年齡由目前62歲,到2030年增至65歲。再受僱者可工作的年齡上限,將由現行67歲逐步提高至2030年的70歲。

為此,中央公積金亦將相應調整供款。從2021年起的10年間,將根據經濟狀G,使需要全額供款年齡由目前55歲調升至60歲受僱人士,年滿60歲至65歲供款26%,65歲到70歲僱員供款16.5%。政府將支援企業相應增加的公積金開支。李顯龍還在演說中提出資助教育,把租約期滿的高爾夫球場收回興建房屋等民生政策(見表)。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教授辛格(Bilveer Singh)說,人民行動黨自1965年立國執政至今,儘管暫未有對手,但仍想持續贏得年長選民的擁護。新加坡管理大學(SMU)法律系副教授陳慶文指出,這些需大量政府資源的措施可視作政府在大選前「派利市」。新加坡管理學院(SIM)全球教育兼職講師陳添金點出,李顯龍把相關安排和措施,留給財政部長王瑞杰等年輕部長日後宣布,旨在為第四代領導班子鋪路。

李顯龍又點出氣候暖化這「人類面對的一大挑戰」,指新加坡尤其面臨海水上升的威脅,在未來100年最少耗用5664億港元的海岸防護。他說,防禦氣候變化是攸關國家存亡之事。應對有兩大選項,其一是仿效荷蘭,建海堤、排水出海闢出旱地開墾,另一選項是沿濱海東到樟宜地區填海造島,造壩將它們串連起來,從而闢建淡水庫,既解國家用食水問題,又能排泄雨水。

(法新社/彭博社/海峽時報/聯合早報)

 
 
今日相關新聞
星洲未來國策 延退休年齡抗海水上升
中美貿戰衝擊經濟 強調不歸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