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假中立 舊生闖英華噴字 撕心聲牆文宣觸發 廁所噴反修例標語

[2019.09.19] 發表
英華書院校友以噴漆分別在校內4個洗手間寫上不同字句,其中一句是「光復香港」。校方其後封閉廁所清潔,昨日有關標語已被抹走。(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位於長沙灣的直資男校英華書院,校內4個洗手間的牆壁前日(17日)被校友用黑色噴漆寫上「光復香港」、「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字句。該校友向本報稱,不滿校方自恃中立,卻撕去校內「心聲牆」部分文宣,盼藉行動對抗校園「白色恐懼」。校方至截稿前沒回覆本報查詢。有英華同學稱,校方事發後已封鎖洗手間範圍,至昨日重開,所有字句已被抹走。

標語已抹走 校方未回應

英華書院4個洗手間前日被人用黑色噴漆分別寫上「光復香港」、「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香港人加油」、「Stand with Hong Kong」字句。英華書院校友一心(化名)向本報稱,前日在校園噴上以上4句,藉行動對抗校園白色恐懼。他說學校自恃中立設「心聲牆」,卻不許學生張貼陳述事實的文宣。一心稱,明白校方處理此等事宜承受壓力及不該有立場,認同校方保持中立,「但何謂中立?難道避而不談便是中立?我不敢苟同」,他又憂慮校方只是「打茪丰葴X號維穩」。他說希望以師兄身分支持校內同學的行動。

早前亦有人在英華校內操場的牆壁噴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但不知噴漆者身分。本報昨向英華校長查詢,截稿前未獲回覆。據英華同學稱,不論是操場和洗手間牆壁,所有噴漆字句已被抹走,又透露校方在操場牆壁被噴漆後稱會調查是誰人所為。

小學活動照被捏「蘢邟瞗v

此外,網上流傳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的照片,有人在網上形容相中學生模仿「蘢邟瞗v及手持「假武器」,稱是學校「精心洗腦安排」,圖文在建制派支持者中流傳。該校校長杜莊莎妮於學校網頁張貼聲明,澄清有關網上照片的文字描述失實,稱照片攝於6月5日舉行的射擊活動,相中學生裝束為訓練期間作保護之用,與最近本港的社會事件無關;對活動的照片引起部分人誤解,深表遺憾。

校方解釋,學校今年4月收到數個機構書面邀請,免費提供射擊、騎馬及領袖訓練營等活動,由於各項活動均能提升學生的體能,自信及團隊合作精神,故安排了不同的服務生參與,學生可自由選擇參加。

更多教育
明愛專上籌2.7億冠自資校 3校籌款配對獲上限1億
【明報專訊】以院校籌款額配對政府補助金的「第七輪配對補助金計劃」昨公布結果,12間自資院校共籌得10億元私人捐款,共配對約4.92億元政府補... 詳情
英神經學者孟扶貧者獲一丹獎
【明報專訊】由騰訊主要創始人陳一丹創立的一丹獎昨公布今年得獎名單,英國劍橋大學認知發展神經科學教授戈斯瓦米(Usha GOSWAMI,左圖)... 詳情
飲食不健康  社會負擔重
【明報專訊】衛生署2018年5月公布控制非傳染病的7年計劃,署長陳漢儀表示,15歲或以上市民中,逾90%人每天攝取少於建議的5份蔬果,約一半... 詳情
時事議題:不良飲食習慣  損健康  損環境
【明報專訊】飲食與健康息息相關,2019年4月華盛頓大學的學者發表研究指出,不健康飲食與全球五分之一死亡個案有關,2017年涉及1100萬人... 詳情
時事議題:各國設法 推動健康生活
【明報專訊】政府在改善市民健康和推動健康飲食上佔重要角色,各國政府有何方法推動民眾實行健康生活? ◆(1) 徵稅 有國家強制徵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