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居民:小小昆蟲會變身?

[2019.09.19] 發表
圖a
圖b
圖c
圖d

【明報專訊】你最熟悉哪種昆蟲?是辛勤工作的蜜蜂,還是翩翩起舞的蝴蝶?昆蟲種類繁多,形態千變萬化,是世界上最繁盛的動物類別,目前被命名的昆蟲已有近110萬種。雖然昆蟲個子小,卻在大自然擔當重要角色,例如幫助植物傳播花粉及種子、分解及循環生態系統養分。現在就讓我們認識數種昆蟲吧!

文、圖: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濕地公園

昆蟲身體構造

昆蟲的身體分為頭、胸和腹三部分;胸部有三對腳;頭部有口器及一對觸角;通常擁有兩對翅膀(有些沒有翅膀或只有一對)

螢火蟲晚間最耀眼

螢火蟲是晚間最耀眼的昆蟲,牠是「完全變態」昆蟲,即一生會經歷卵、幼蟲、蛹及成蟲4個階段。大部分螢火蟲一生也能發光,主要用來溝通、求偶及警戒敵人。仲夏晚上是尋找螢火蟲的好時機,在郊外的樹上、枯葉上或空中都有機會找到牠們。(圖a)

蝶角蛉似蜻蜓

蝶角蛉外表與蜻蜓相似,均有一對透明的翅膀和長長的腹部,但牠同時有蝴蝶的特徵,頭上有一對長長的觸角。牠日間會停在葉上休息,如受騷擾會迅速飛走,晚間才出動覓食。(圖b)

螳螂也會祈禱?

螳螂是肉食性昆蟲,前足像一把鐮刀,善於捕捉獵物,如蟋蟀、蝗蟲和蟬等。牠擁有保護色,跟樹葉、樹枝和花相近,能減低被獵物發現的風險。螳螂休息時會把前足合上,看起來像正在禱告,因此又稱為「祈禱蟲」。(圖c)

偽裝高手竹節蟲

竹節蟲就像會走動的樹枝,是天生的偽裝高手,善於模仿樹枝或樹葉,以避開捕食者。竹節蟲是「不完全變態」昆蟲,牠的一生只經歷卵、幼蟲及成蟲3個階段。(圖d)

■觀賞昆蟲小貼士

?細心觀察路邊的草叢、枯葉和灌木叢

?愛惜植物,這是昆蟲重要的食物和棲息地

?不要採集昆蟲的卵、幼蟲和成蟲

?在野外觀察昆蟲時,避免使用化學驅蚊蟲劑

[常識天下 第156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看完今期《常識天下》,我想跟編輯部說: 1. 今期我最喜歡的內容/欄目是(可多於一個): _____________...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