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項保證」 美台斷交後關係基石

[2019.09.19] 發表

1979年華盛頓與台北斷交後,美國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列明「美國將使台灣能夠獲得數量足以使其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的防衛物資及技術服務」。1982年華府與北京協商《八一七公報》期間,時任美國總統列根又透過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李潔明向台灣總統蔣經國作出「六項保證」,台灣於公報簽署翌日對外公布「六項保證」的內容。這兩者構成美台關係的基石及美國對台軍售的依據。

美國眾議院2016年通過的決議案,首度以書面形式表述「六項保證」,包括:

●不贊成為對台軍售設定結束期限;

●不為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擔當調停角色;

●不會施壓要求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談判;

●對台灣主權的長期立場沒有改變;

●沒計劃修改《台灣關係法》;

●《八一七公報》並不意味美國對台軍售前會徵詢北京意見。

更多中國要聞
中俄簽聯合公報 拓航天通訊合作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前日在聖彼得堡舉行中俄總理第24次定期會晤,雙方發表聯合公報,商定擴大雙邊合作規模,其中涉... 詳情
【明報專訊】深陷中美角力漩渦的華為公司昨天首次發布計算產業戰略,提出將投資15億美元向全球羅致技術開發人員。另一邊廂,中美副部長級代表今天在... 詳情
河南考察 習近平促把製造業搞上去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河南3日,他前日在鄭州煤礦機械集團參觀時表示,中國必須搞實體經濟,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重要基礎,自力更生是中... 詳情
北京冬奧吉祥物評價兩極
【明報專訊】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前晚在北京正式發布,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Bing Dwen Dwen)和冬殘奧會吉祥物「... 詳情
「九一八」88周年 江蘇120萬人鳴笛致意
昨是「九一八事變」88周年,內地多地有紀念活動。遼寧瀋陽在「九一八」歷史博物館舉行撞鐘鳴警儀式,各界代表8時許聚集博物館時間定格在1931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