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紅白火龍果營養大不同!便秘吃這順爆
睡眠對孩子們的好處
明C.傅貼士:自療頸椎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颱風天別亂吃泡麵
小心放假病懨懨

打風落雨在家堙A最爽快的就是看?電視吃泡麵,但是在這種濕淋淋的天氣,如果還吃這種精緻澱粉的食物,很容易囤積濕氣,讓颱風天的放假不是休息,而是在家奡身不舒服、痠痛到不行。所以,醫院婦幼院區中醫師蔡佩怡也建議,為了避免濕氣,有些食物要小心食用。

濕氣是囤積了不好的物質

在中醫理論堙A濕氣代表囤積了不好的物質,會傷害脾臟。而在西醫理論中,脾臟跟肝臟一樣是沈默的器官,也是身體內最大的淋巴組織,負責製造抗體、進行免疫防禦,再來是回收不良、老舊的血球,尤其是紅血球,所以血液中有許多不良分子,就會讓身體的免疫出問題。

而且加上外在的環境如果太濕,身體沒辦法順利把濕氣排出去,囤積過多的廢物,身體自然會覺得容易累。所以即使在颱風天,「甜食」、「精緻澱粉」還是要避免的。常見的泡麵、麵包、巧克力還是不要多吃比較好,可以改吃一樣是沖泡類的麥片,或是燒熱水吃水煮蛋。

另外,吃冰涼的食物,會讓身體的代謝循環變得比較不好,也就是會讓「濕氣」這種不好的物質難以排出,所以颱風天,冰箱堛漯F西一定要充分加熱才能吃,而大部份的水果也是屬於比較偏涼性的,建議吃蘋果、芭樂、櫻桃、柳丁等比較平性的水果,但因為水果的糖分也很高,也會囤積濕氣,所以吃剛剛好就好,不要一下子吃太多。

那該怎麼除濕?

像是如果是濕熱體質的人,吃過多燥熱的食物,像是烤的食物、堅果,或是牛肉、羊肉等紅肉,會加重症狀;如果是寒濕體質的人,就更要避免涼性的食物。

不過要除濕最好的方式,就是增加自己的代謝循環功能,所以運動是最好的方式,即使在家堙A也可以做一些會讓身體發熱、微微流汗的運動,可以像是毛巾操等伸展運動,或是跳繩。

 
 
今日相關新聞
颱風天別亂吃泡麵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