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談將進入第二階段
特朗普:波音向華出口200億美元

[2019.10.14] 發表
特朗普笑指農民要想辦法應付中國購買大量農產品。

【明報專訊】中美經歷13輪貿易談判後,11日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六說,新一輪談判達成的「第一階段」協議對美國農民來說是一項前所未有的最了不起協議,而且這一協議還有可能使波音公司向中國的出口額達200億美元。中國商務部也表示,雙方在農業、擴大貿易合作等領域取得實質進展。

據《美國之音》報道,特朗普在Twitter中說,「我剛剛跟中國達成的協議,無疑是我們國家歷史上,為農民爭得最了不起和最大一項交易。實際上,是否能生產這麼多農產品都有問題。我們的農民會有辦法。謝謝中國!」特朗普又說,「哇!農民真的發大財了。」特朗普上周五在白宮表示,中美雙方已在口頭上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協議需要幾周時間制定。特朗普說,「原則上」已達成的初步協議涉及中國購買價值400億美元至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特朗普周六還在帖文中說,「此協議其他方面也很了不起,技術、金融服務,160億到200億美元的波音飛機(出口)等等。」

傳華堅持採購要符內需

《華爾街日報》上周六引述消息人士報道,中方談判團於今輪談判的首日集中迫使美國撤銷原定周二(15日)生效、上調2500億美元中國貨25%關稅至30%的措施。

報道稱,雖然中國同意購買美國農產品,但堅持採購要符合國內民企及國企的真正需要,遵守世貿限制扭曲市場的規定,同時不願為滿足華府要求而被迫減購巴西等國家的商品。知情人士稱,中方現時的談判計劃是與美方保持對話,但避免滿足華府所有要求。分析指,北京的立場或令兩國在採購規模及時間有分歧,採購額亦未知是否一個實際目標。

新華社則於周日發文,透露兩國於上周五的第二日磋商氣氛輕鬆,談判團進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後,先後有數人試圖關門但失敗,在場很多人笑稱大家都不願關上談判大門。中國今次同意大手採購美國農產品、進一步開放金融市場及列出外匯管理指引,但只獲華府暫緩上調關稅,未來更要面對第二、三階段談判。官媒指出,現時形勢稍有緩和但依然複雜,強調終戰關鍵在於取消全部加徵的關稅。特朗普此前主張達成全面協議,中國政府顧問王輝耀表示聖誕節臨近,美國消費者不會接受消費品價格上升,特朗普想連任,相信他願意達成階段性協議是擔心明年大選選情。

新華社報道,副總理劉鶴表示,雙方在農業、知識產權保護、匯率、金融服務、擴大貿易合作、技術轉讓、爭端解決等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討論了後續磋商安排。

新華社又發表評論,認為後續許多問題依然充滿不確定性,要保持足夠的耐心和定力。

更多中國要聞
中尼簽20協議 跨境鐵路提上日程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結束對尼泊爾為期兩天的國事訪問返回北京。他在離開前,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同尼泊爾總理奧利(K.P. Sha... 詳情
中尼冀締引渡條約
習近平此行訪問尼泊爾,與尼方簽署20項協定與諒解備忘錄,在行前備受外界關注的「引渡條約」未在其列,而簽署了刑事司法協助條約。中尼在兩國聯合聲...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製造業成長放緩,外媒走訪長三角地區調查,37家企業的一線作業員中,有8成企業到手月薪只和去年持平。經濟減速導致加班減少影響薪... 詳情
運-20殲-20將同時亮相空軍節
【明報專訊】慶祝解放軍空軍成立70周年的航空開放活動,將於10月17日至21日在吉林長春舉行。屆時空軍多型武器裝備將大規模、全系統亮相,殲-... 詳情
【明報專訊】中歐關係暨中捷建交70周年研討會近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舉行。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表示,建交70年來,中捷兩國國情不斷變化,雙邊關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