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超巿調查 平口袋近三成屬濫用

[2019.10.16] 發表

【明報專訊】膠袋徵費推行多時,有環保團體在20間超市調查,記錄逾6000個平口袋使用狀G,發現當中有近三成屬濫用,例如顧客直接取走膠袋,或用作盛載預先包裝食品等非豁免膠袋徵費項目。該環團質疑現行法例有漏洞,促請政府從速檢討條例,列明顧客可取平口袋數量,並將膠袋徵費由每個1元加至2元。

包括顧客直接取走、載預先包裝食品

環保團體「綠領行動」在7至9月期間,於20間大型連鎖超市觀察共81.5小時,記錄6112個平口袋的使用狀G。當中有27.1%的平口袋屬濫用,例如顧客直接取走平口袋而不是盛載貨品,或盛載預先包裝食品等非豁免項目;其中荃灣綠楊新hTASTE有近四成平口袋屬濫用。調查發現,20間超市均無職員監察顧客取袋,職員甚至「一袋一貨」,主動為顧客將貨物入袋。

綠領行動高級公共事務主任王佩芝表示,現行法例沒有限制購買豁免項目時可獲的免費膠袋數量,因此顧客可「走法律罅」,濫用平口袋代替付費手挽袋。環保署巡查零售點次數亦由2015年的約4.3萬次,減五成至2018年的約2.1萬次,顯示執法過於寬鬆。

環保署巡查零售點次數減五成

王佩芝促請超市加強訓練前線員工,遵從法例派發膠袋;政府應列明顧客購買豁免項目時可取的平口袋數量,亦應將膠袋徵費由每個1元加至2元,增強阻嚇力。

TASTE所屬集團、百佳超級市場表示,公司有就膠袋徵費規例訂立內部指引,會再次提醒員工跟從指引工作。環保署回應稱,為打擊超市違規,從2017年每年巡查超市135次,增至今年截至9月底的380次;如有足夠證據證明超市沒收取膠袋收費會檢控。至於整體巡查數字下跌,環保署稱按過往數年巡查可見,絕大部分零售商戶均遵從法例要求收費。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33歲琴行東主今年1月購買豎琴時,發現價格不包價值200元的調音匙,訛稱是海關關員,要脅事主向他提供調音匙,終被廉署起訴。他早前...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食洋腸」論遭轟性冒犯 何君堯拒收回被逐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噚日處理正副主席選舉,會議討論主席候選人辯論方式,建制派議員何君堯要求主持會議麊k律界議員郭榮鏗,學辭任大律師公... 詳情
【Emily】第二屆「光影香港」下月舉行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衍生嚚蘇薴斷,唔少大型活動都取消驉A例如國慶煙花匯演、香港單車節、美酒佳餚巡禮、維港渡海泳,連原定出年3月先舉行顄... 詳情
【Emily】自稱民主派 李矕鑒Q指曾幫容海恩
【明報專訊】連登討論區近日有帖文指「假獨立真建制人士已現形」,將部分自稱係「獨立」或「民主派」黻狦雪|參選人起底。佢]發現參加西貢都善選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