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批校本教材列黃之鋒「傳統美德名人」

[2019.10.22] 發表

【明報專訊】《人民日報》微博「人民銳評」專欄發表題為「美化黃之鋒,香港教育的病該治」的署名文章,不點名指一間中學校本教材,以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作「中華傳統美德格言及名人」示例,並斥教協煽動學生不要上課,批評一些教師把課堂當成了撒播政治觀點的「土地」。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反駁,涉及教協的批評缺實質證據,強調香港絕大部分教師是專業,教學持平,所謂「泛政治化」說法無實質證據支持。

另指教協煽動不上課 葉建源:早澄清

文章稱從網上圖片看到,本港一間中學將黃之鋒列入「中華傳統美德格言及名人系列」,對其所作所為大加讚賞,但「黃之鋒是公認的港獨分子,不久前還跑到西方國家乞求制裁自己的同胞」。文章又批評教協煽動學生不要上課去搞政治,以及出版的教材甚至邀請「佔中」搞手戴耀廷當顧問,稱其對青少年思想的毒害可想而知。文章指出,無論是通識教育教材或教師,都把課堂當成撒播政治觀點的「土地」,令香港教育「泛政治化」,學生逐漸喪失獨立思考能力,年輕人遇事容易情緒化、走極端。

葉建源反駁,針對教協兩處指控均失實,教協已一再澄清從不煽動學生罷課;而2013年邀請戴耀廷做教材套顧問一事,強調戴耀廷是有代表性的學者,且2013年時佔中尚未發生,而顧問共21名之多,單憑邀請某人擔任顧問便判定「對青少年思想的毒害可想而知」,[近「莫須有」。

葉建源指出,該文章由一兩宗個案推論到香港整體教育情G,是典型的以偏概全,強調香港絕大部分教師都專業且教學持平。

更多教育
學校推「一生一機械人」  助學童課餘AR自學
【明報專訊】隨人工智能(AI)技術於教育上的應用日益普及,中度智障兒童學校禮賢會恩慈學校推展了「一生一機械人」計劃,鼓勵學生利用智能機械人「... 詳情
各行各業:認識勞工處
【明報專訊】外界一直比喻公務員工作為「鐵飯碗」,意指工作穩定且起薪點較高,是不少學生或畢業生的「dream job」。香港城市大學於早前舉辦... 詳情
各行各業:勞工處淨係幫人搵工?
【明報專訊】■勞工處勞工事務行政部↓ → ◆就業事務 ↓ → 助人求職 感工作有意義 不同公共服務範疇下,勞工處再設不同... 詳情
各行各業:城大事業節  精選4行業
【明報專訊】除了職業講座,不同行業如銀行、會計、營銷、公關、資訊科技、工程、航空等相關機構也在「2019城大事業節」中舉行招聘及即場面試,為... 詳情
職業潛力圖:紙包飲品的聯想
【明報專訊】小息鈴聲響起,同學立即以「9秒9極速」跑到小食部買魚蛋及紙包飲品填肚!紙包飲品隨處可見,一盒在手,可飲出不同工作崗位。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