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權力受限 阻礙取證據 監警會海外專家:獨立調查更有公信

[2019.11.11] 發表
監警會國際專家小組成員,上周五在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左一)陪同下與傳媒會面,小組主席Sir Denis O'Connor(右二)表示應加強監警會的權力。會後另一成員Clifford Stott 教授(右三)在Twitter貼出小組的聲明,表示監警會調查能力不足。其他兩名成員分別是加拿大公民監察執法協會前主席Gerry McNeilly(左二)及新西蘭警察行為獨立調查局主席Colin Doherty法官(右一)。(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政府9月成立監警會國際專家小組,協助監警會審視反修例示威相關的警務工作和程序。有小組成員於Twitter貼出小組撰寫的聲明,當中提到監警會調查權力及範圍有結構限制(structural limitations),阻礙取得連貫及有代表性的證據,須充分提高能力,至可迅速獲取警方及其他組織的重要文件,及傳召涉事目擊證人及取得證供。小組主席Denis O'Connor表明,另由獨立機構深入調查,將更令人信服。

專家小組最快明年初交報告。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希望發表報告後能為社會找到出路,政府屆時應考慮需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政府發言人表示會仔細研究報告的所有建議,才決定採取跟進行動;監警會正主動審視近期的大型公眾活動,「旨在查找事實,並找出未來方向,這絕非最終的報告」。

特首林鄭月娥9月4日公布成立專家小組時曾表示,政府的立場是因為所有涉及警方執法的行動已有既定的法定和獨立機制調查,故認為必須交監警會審視,「不認同另外找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的工作」。

梁定邦陪受訪 專家事後Twitter上載聲明

國際專家小組5名成員上周來港與監警會委員開會,4名小組成員於上周五行程最後一日,在監警會主席梁定邦陪同下接受傳媒訪問,事後卻鬧出風波。小組其中一名成員、英國基爾大學自然科學研究院院長Clifford Stott教授前日(9日)在Twitter上載小組的聲明(聲明顯示日期為8日),表示專家小組已分析了監警會的調查能力,認為監警會的調查權力及範圍有結構限制,阻礙監警會獲得連貫及有代表性的證據。

指監警會不符國際標準 不足應付事件規模

聲明又稱,監警會缺乏調查權力,不足以應付反修例事件的規模,及符合重視自由與權利社會的國際監警組織的標準。

國際專家小組主席Denis O'Connor上周五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小組缺乏獨立調查能力,認為有必要增加監警會的資源和人手,以及加強取證能力,才可全面調查。他又表示聽到很多對警方的批評,但現時取得的文件及證據不足以全面了解事件,暫時難以評價警方的行動。

監警:委員未閱覽 對專家推文失望

監警會昨晚8時許發聲明,確認Clifford Stott透過個人Twitter帳戶分享的文件(小組聲明)由專家組撰寫。監警會的聲明透露,上周四(7日)召開特別內務會議,委員會與國際專家小組會面及交換意見,主席和專家組列席成員(包括Clifford Stott)同意不會書面公開小組撰寫的文件,原因是監警會委員未有機會閱覽,監警會對Clifford Stott的推文感到失望。監警會副主席張華峰表示上周有出席監警會的特別會議,認為小組不應單方面發聲明。

監警會的聲明又稱,充分察悉專家提及監警會的法律權力和資源局限,會增加資源並竭力於2020年初發表初步報告。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示威者小隊竄6商場  警拘人爆打鬥  首商場內射胡椒球  多區入夜續快閃堵路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逾5個月,網民昨發起「8區開花」抗爭,組成多個數十人小隊,到6個商場「和你Shop」示威,其中在九龍塘又一城,有便... 詳情
沙田:營業中美心酒樓被  食客驚哭
【明報專訊】美心集團旗下食肆及商舖昨再成示威者狙擊目標。約30名黑衣人昨午闖進沙田大會堂附近的美心皇宮大酒樓破壞,並推翻桌椅、打碎玻璃欄杆等... 詳情
又一城:拘人沒展委任證釀衝突  警傷臉示威者破頭
【明報專訊】多名示威者昨午在九龍塘又一城商場破壞美心旗下商舖,數名便衣警員之後到場制服兩名示威者,在場市民包圍起哄,有人突然衝前,雙方一度激... 詳情
遮打悼梓樂 台下呼報仇 夏志誠形容危險 「報仇是天主的事」
【明報專訊】科大學生周梓樂於上周將軍澳衝突期間在停車場墮樓,至上周五(8日)不治。周梓樂原為基督徒,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等團體昨晚在遮打花園... 詳情
【明報專訊】網民發起於今天舉行「黎明行動 周圍塞」,堵塞港九新界各主要道路;另有人建議今日全港「三罷」。職工盟表示,經內部討論後決定不呼籲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