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91人當選區議員 取代民建聯成為第一大黨
香港選舉投票人數及比率創新高

[2019.11.25] 發表
支持民主派的港人在街頭慶祝。(美聯社)
東涌南選區王進洋勝出,其對手包括:周浩鼎、黎永安、劉永賢。(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香港2019年區議會選舉昨日舉行,有約294萬人投票,投票率約71.2%,兩者都創新高。民主派在反修例風波中,取得歷史性大勝,奪得約326席,佔整體議席72.1%。民主黨派出99人參選,91人當選,取代民建聯成為第一大黨;公民黨取得32席,工黨7人全勝,新民主同盟19人當選,社民連取得2席。政治素人亦都紛紛報捷。建制派議席就大幅萎縮,只剩約39席,民建聯派出181人參選,只有21人當選,工聯會派出62人,5人當選。自由黨有5席,經民聯3席,實政圓桌2席,新民黨和公民力量就全軍盡墨。

涂謹申鄺俊宇梁耀忠連任

多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成功當選區議員,其中3名現任「超級區議員」,民主黨涂謹申、鄺俊宇及街工梁耀忠都成功連任。選前一度被指當選機會不大的民主黨許智腄A亦都成功連任。

21名現任立法會議員參選今屆區議會選舉,當中11人成功競逐議席,10人落敗。

成功競逐雙料議員的7名民主派議員,包括民主黨尹兆堅、林卓廷、許智腄B新民主同盟范國威,以及超級區議員涂謹申、梁耀忠和鄺俊宇;另有4名建制派議員當選,包括民建聯李慧k、柯創盛、工聯會郭偉強,以及謝偉俊。

周浩鼎麥美娟何君堯田北辰落選

民建聯張國鈞、周浩鼎、劉國勳和鄭泳舜落選;工聯會何啟明、麥美娟、陸頌雄落敗;建制派何君堯、實政圓桌田北辰亦連任失敗。民主派方面,挑戰元朗八鄉南的朱凱Y落選。

兩大陣營得票比率與傳統相近

區議會的政治勢力分佈亦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原本全部地區由建制派佔多數的局面,變為由民主派主導,其中黃大仙和大埔全數民選議席,都由民主派囊括。雖然民主派議席大增,但以計算得票,民主派得票佔整體57%,建制派佔41%,與傳統的「六四黃金比」相近。

民主黨在主席胡志偉表示,投票率高是兩個陣營民意對決的結果,清楚的政治表態,但建制及民主陣營得票約為六四比,反映社會撕裂及對立的範圍擴大,需要加以警惕。胡志偉認為,今次選舉是承接反修例運動,相信民主派整體得票上升是承載民意,反映市民不會接受香港成為警察城市,變成威權管治。胡志偉指政府應盡快回應社會訴求,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台及改組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暴問題,以及改變政制。

胡志偉說,仍然有個別選區因未能協調候選人,失去部分議席,會反省及盡力解開各種恩怨,又希望與新當選的民主派區議員多作經驗交流,令民主派走向團結。

更多要聞一
網上教唆學生偽造成績表 教育局稱從兩方面可識破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DSB)提醒家長注意﹐網上有社交媒體流傳教唆學生如何偽造「安省成績表」(Ontario Report Car... 詳情
領事館車常霸佔殘障位 傳媒披露後違規不復見
【明報專訊】位於多倫多市中心布魯亞西街365號的停車場曾發生一宗輕微的外交事件,隸屬於印度駐多倫多總領事館的一輛汽車經常性地在沒有泊車證的情... 詳情
遭「大耳窿」逼代男友還債 華女逃來加國申難民被拒
【明報專訊】一名中國大陸女子聲稱,因為男友好賭而被「大耳窿」誣陷簽下大筆債務,出逃到加拿大避難而申請難民保護。但難民處認為該女子所說不可信,... 詳情
多倫多短租附例維持 下月公布落實時間表
【明報專訊】多倫多短租附例獲得維持﹐市府將於下月公布落實的時間表。 一些機構和市民希望﹐由於短租帶來的在鄰里社區進行的各種派對﹐也終於... 詳情
400系列高速公路限速提高 專家料致命交通意外增兩成
【明報專訊】省府開展試驗計劃,在3條400系列高速公路特定路段,將限速提高至每小時110公里。但道路安全專家指出,如限速提高至每小時110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