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院彈劾調查報告指控
特朗普違反總統誓詞及濫權

[2019.12.04] 發表
美國聯邦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公布彈劾調查報告。(美聯社)
美國聯邦眾院情報委員會公布300頁厚的彈劾調查報告。(美聯社)

美國聯邦眾院情報委員會(House Intelligence Committee)3日公布對特朗普總統的彈劾調查報告,表明特朗普濫用職權施壓烏克蘭協助調查他的政敵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父子,因此要求彈劾特朗普。

報告根據多名證人的供詞,指出有證據顯示,特朗普以凍結軍事援助,威逼烏克蘭承諾協助調查美國前副總統拜登,有關行為是違規及違反總統誓詞。

報告又指控特朗普濫用權力,阻撓證人前往國會作證,及拒絕理會國會的要求,提供調查所需的文件及資料,有妨礙司法程序之嫌。

個人政治利益置國家之上

眾院3位民主黨委員會主席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證據已明確顯示特朗普總統濫用職權施壓烏克蘭調查拜登父子,並製造謠言稱是烏克蘭而非俄羅斯在干預美國2016年大選,這些行為和調查都為滿足特朗普2020年的競選利益。

而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表示,司法委員會之後將接手彈劾調查,但情報委員會針對特朗普的調查不會停止,如果獲取新資料,可能會在加以調查後,向司法委員會提交附加報告。

該300多頁的調查報告指出,特朗普總統將個人政治利益置於美國國家利益之上,試圖破壞總統大選的程序,危機國家安全,此外也濫用職權,妨礙國會的調查進程,

眾院情報委員會將於昨日稍晚時閉門投票,通過將報告移交眾院司法委員會(House Judiciary Committee),司法委員會將於今日舉行首次聽證,4名法律專家將闡述憲法的彈劾規定,最終由司法委員會決定是否提出彈劾,如果提出彈劾將援引那些條款,而此報告陳述的細節和證據將成為司法委員會的衡量基礎。

民主黨人表示,近幾周搜集的證據已明確顯示特朗普要求烏克蘭必須公開宣布調查拜登父子,才能換取美國金援,將個人政治利益置於國家關係之上;此外調查報告也包括特朗普妨礙國會調查,下令政府官員無視國會的傳票,拒不提交證據和出席作證。

此前共和黨人為特朗普辯護稱,總統從未試圖施壓烏克蘭,軍事援助被擱置也不是用來調查拜登父子的籌碼,且4億元的金援最終也已提供給烏克蘭。

特朗普昨日在倫敦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北約)領導人會議上再度批評民主黨人推動彈劾是「不愛國的」(unpatriotic)且傷害美國,他並表示將不會觀看眾院司法委員會的聽證過程,「全都不合理,他們(民主黨人)都在浪費時間」。

隨著彈劾調查過程推進,眾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也面對更大壓力,她3日在馬德里國際氣候會議上拒絕回答記者任何關於彈劾調查的問題,表示「當我們在國外時,不要說任何跟總統有關的負面言論。那些都等到回家再說。」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燃貿戰新火頭 加徵巴西阿根廷關稅
美國周一(2日)一天內接連燃起貿易戰新火頭。總統特朗普以巴西和阿根廷操縱貨幣令其貶值、損害美國農民利益為由,聲言恢復向兩國的進口鋼鐵與鋁材加... 詳情
隨茤年美國總統選戰逼近,特朗普本已在多條貿易戰線尋求休兵,例如與墨西哥及加拿大達成協議,撤銷鋼鋁關稅,並暫擱對歐盟進口車加徵珝孺岋鷁|。在... 詳情
北約腦死論  美法總統交鋒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周二、周三在倫敦舉行70周年峰會,再次突顯內部矛盾。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指摘法國總統馬克龍早前發表的北約「腦死亡」說... 詳情
美海關擬全面使用人臉辨識
【綜合報道】美國公民出入境也將要進行人臉辨識檢查,美國國土安全部預計在明年7月發布法規,規定不只非美國公民,美國公民在進出境美國前,也須讓當... 詳情
美副總統剛走 駐伊基地遭火箭轟炸
【明報專訊】由美軍進駐的艾薩德(Al-Asad)空軍基地,傳出遭火箭連續轟炸,但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艾薩德空軍基地位於伊拉克西部安巴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