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把手多設「雙重保護」 無蓋佔少數

[2019.12.13] 發表
業界指出,大部分保母車的太平門均設有雙重保護裝置,把手前的紅色蓋如遭打開,車內警報系統會響起。(陳冬綾攝)

【明報專訊】有學童上周誤觸保母車太平門把手後跌出保母車。有保母車業界人士稱,現時業界大部分保母車太平門把手均有前蓋,並設警報系統,若前蓋打開,警報會響;另有小量車款太平門把手沒有前蓋,但兩款均是合法可通過驗車。

運輸署回應稱,根據《道路交通(車輛構造及保養)規例》,所有巴士及小型巴士的太平門設計均須符合相關法例要求,登記車主或司機有責任確保車輛包括所有車身及配件在良好及可使用的狀態。署方又說,涉事型號的小型巴士太平門應設有雙重保護裝置,以防行車時太平門被意外打開。根據車牌登記資料,涉事保母車為三菱Fuso,2014年出廠。

把手蓋連接警報 一開即響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非專利巴士分會暨學童車組主席譚偉照指出,現時大部分保母車太平門的把手均有前蓋,連接警報系統,如前蓋遭打開警報會響,通知司機。他又說,即使同一型號,如三菱Fuso,亦出過兩款保母車,單門設計的太平門,其把手有前蓋,即「雙重保護裝置」;雙門設計的太平門即涉事車款則把手沒前蓋。他稱,雙太平門設計的保母車方便輪椅使用者上落,部分保母車公司選購雙太平門設計的車款是為方便維修車內零件。兩款均是合法可通過驗車。

他又稱,太平門門鎖並非經常開關,並不易損耗,估計故障可能低。他又稱,平日司機不會每日檢查太平門,但年檢一定會檢查。

更多港聞
衛生證疑假 176噸越南豬須回收
【明報專訊】食物安全中心昨晚公布,5至10月共8批約176公噸冷藏原隻中豬懷疑以虛假衛生證明書,從越南出口到本港3間進口商,8批中豬已分銷至... 詳情
申訴署:有體育館啟用7月始放圖則
【明報專訊】本報今年3月揭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疑因漏程序,部分公眾遊樂場地未有按法例要求於土地註冊處存放圖則,影響署方及控煙酒辦執法;署方在6... 詳情
中環紅磡渡輪擬復辦 月中招標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復辦來往紅磡至中環渡輪航線,及開辦「水上的士」航線,運輸署將於本月中正式招標。因應紅隧封閉,運輸署上月曾安排免費渡輪來往... 詳情
傳召鄭若驊被否決 民建聯全棄權
【明報專訊】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昨於立法會大會動議傳召律政司長鄭若驊和特首辦主任陳國基,解釋鄭若驊上任後提供的仲裁服務有否申報。議案經分組點票,... 詳情
下車察故障  司機遭撞斃
【明報專訊】新田公路昨半日內發生兩宗嚴重交通意外,同樣涉及三車連環相撞,兩名捱撞司機命途各異。首宗意外中,一輛七人車在新田公路近米埔村外懷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