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戰攻略.卷一應試(14):範文突擊小測

[2019.12.13] 發表
(可詳參蒲葦顧問《文憑試中國語文衝線全攻略》,啟思出版社)

【明報專訊】中期試/模擬試快到了,突擊考考你,先不要看答案啊!請解釋以下文句中的粗體字,並把答案寫在空格內。

◆題目/答案/(見表)

(1) 過則勿憚改。(《論仁、論孝、論君子》)

(2) 故不為苟得也。(《魚我所欲也》)

(3) 吾為其無用而掊之。(《逍遙遊》)

(4) 今一朝而鬻技百金。(《逍遙遊》)

(5) 余嘉其能行古道。(《師說》)

(6) 蓋失強援,不能獨完。(《六國論》)

(7) 古之聖人,其出人也遠矣。(《師說》)

(8) 陟罰臧否,不宜異同。(《出師表》)

(9) 從徑道亡,歸璧於趙。(《廉頗藺相如列傳》)

(10) 秦城恐不可得,徒見欺。(《廉頗藺相如列傳》)

(11) 相如張目叱之,左右皆靡。(《廉頗藺相如列傳》)

(12) 魏王貽我大瓠之種。(《逍遙遊》)

(13) 蓋追先帝之殊遇。(《出師表》)

(14) 向使三國各愛其地。(《六國論》)

(15) 孫以出之。(《論仁、論孝、論君子》)

(16) 鄉為身死而不受。(《魚我所欲也》)

(17) 故患有所不辟也。(《魚我所欲也》)

(18) 因坐法華西亭,望西山,始指異之。(《始得西山宴遊記》)

(19) 非兵不利,戰不善。(《六國論》)

(20) 戰敗而亡,誠不得已。(《六國論》)

(可詳參蒲葦顧問《文憑試中國語文衝線全攻略》,啟思出版社)

◆(參考答案見另文)

◆每個答案算1分,假如你取︰

16─20分︰非常好

11─15分︰審慎樂觀

0─10分︰還不回去好好溫習?

.蒲葦 - 著作包括《中文科文憑試活用筆記》、《我要做中文老師》、《說話考試不離題》、《DSE中文科16課必考文言範文精解》、《一本正經學成語》、《一本正經學歷史成語》等。

文:蒲葦

[語文同樂 第415期]

更多教育
周圍「中」:金榜題名不簡單
【明報專訊】每逢考試,相信大家都會十分緊張,要好好溫習準備。今天的我們會考核各個科目,掌握不同範疇的知識,古代考試制度也不簡單呢,要考得第一... 詳情
周圍「中」:考試制度 前世今生
【明報專訊】父母和老師可能都曾跟你說過,要努力讀書,考試取得好成績,才能入讀好的中學和大學,以後就能找到好的工作。其實在古代,考試也對人生有... 詳情
【明報專訊】■小遊戲(榜眼/狀元/探花) 1 狀元 2 榜眼 3 探花 ■小遊戲1 B ■小遊戲2 ... 詳情
時事中文:運動不足 青年癡肥
【明報專訊】■新聞事件 世衛:亞太富裕地區九成青少年欠運動 世界衛生組織在11月22日發表歷來首份全球青少年運動報告,稱全球每5... 詳情
【明報專訊】■閱讀理解 1. 刻不容緩 2. 收入增加,更易接觸到垃圾食物 長期坐在電腦或電視機前 工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