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科技股指數表現

[2019.12.16] 發表

加拿大資訊科技股指數和美國軟件股近兩年的相關系數是0.743,一年相關系數下降至0.688,近半年相關系數再下降至0.609,但是近一個月的相關系數又回升至0.756。資訊科技股現在的主要股份Shopify、Constellation Software、Descartes等都與軟件發展有關,因此和美國軟件股拉上關係是很正常的。美國軟件股(391%)自從2010年以來的表現遠遠拋離加拿大資訊科技股指數(202.6%),但今年的表現卻是翻轉過來,加拿大資訊科技股表現(162.6%)領先美國軟件股(131.9%)。

今年加拿大資訊科技股指數九隻成分股的表現截至12月7日分別是Shopify +156.03%,Kinaxis +61.09%,Constellation Software +57.5%,Descartes +52.29%,CGI +31.94%,Open Text+27.15%,Enghouse System +22.36%,Celestica -1.547%,Blackberry -26.16%。導致加拿大資訊科技股指數2010年以來的相對表現落後與黑莓的沒落大有關係。如果由2010年起持有黑莓(圖一),虧損是89.9%,由2008年高起150.3加元計,虧損是95.2%。

毫無疑問,Shopify是加拿大資訊科技股指數的指標,其市值560.3億加元位居首席,比第二位市值296.1億加元的CGI高89%,比第三位市值286.4億加元的Constellation Software高95%。由2015年Shopify(圖二)上市首日收市價30加元計,Shopify上升了1511%,最高升幅更達到1712%。

更多經濟要聞
加財長研調整按揭壓力測試
【明報專訊】杜魯多總理已要求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圖)考慮將按揭壓力測試變得「更具效率」的建議。自由黨政府上屆推出按揭壓力... 詳情
【明報專訊】雞肉三文治充其量也只不過是兩片麵包,中間夾塊雞肉及一些佐料,但這麼簡單的食物如何會於今年夏天在美國引發一場全國的食物戰呢?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