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廉租屋及建公交設施
物業稅增幅超通脹 莊德利無奈違承諾

[2019.12.17] 發表
採訪結束。莊德利辦公室的窗外﹐市府的「節日嘉年會」正在展開。(余曦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最出名的立場﹐是承諾每年的物業稅增幅不超過通脹水平。今天交市議會討論、由他倡議的「城市建設收費」未來6年﹐累計達到10.5%﹐和他多年的立場相去甚遠。

他自己也是知道這一點的。訪談中他說:「我當然希望任何時候都保持盡可能低的物業稅率。」

「但是在上次的市選中﹐人們也明確響亮告訴我﹐他們要求廉租屋問題有所突破﹐公交基礎設施開始建設。我們拿出方案﹐和聯邦、省府形成了共識。現在我們需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拿什麼來支付我們需要提供的三分之一資金﹖」

「我想﹐如果我能夠對這個問題提出答案﹐那麼在我和聯邦、省府討論時﹐地位就會明顯增強。我現在這樣做了﹐有人會拿我以前說過的話來指摘我。但我相信﹐我為多倫多做了一件好事。」

「如果不是因為這個城市迫切的需要﹐我不會這樣做。如果人們認為這和我以往說的不相符合﹐那麼我一貫的地方在於:為了這個城市更好。」

問題1:「你不是經常說﹐猛漲物業稅退休人士負擔不起﹖」

答:「我們有幫助老年人的計劃。老人可以推遲付物業稅。不過申請這個計劃的人不是很多。」

「而且明年﹐物業稅和這個費用的增幅加在一起﹐也是4%。」溫哥華2020年預算草案﹐物業稅增幅8.2%。

問題2:「明年加起來是4%﹐那麼6年後會是多少﹖」

答:「我不知道。」明年的城市建設費增長一個平均家庭43元。「對有些人來說﹐付這筆錢不容易。但這更是一項投資﹐會有巨大的回報。」

根據納稅人協會的計算﹐城市建設收費累積到6年後﹐是將近300元。

另外莊德利提到市府該負的部分﹐也是數十億元的資金。單從「城市建設收費」中能籌集到這般巨資嗎﹖莊解釋﹐靠「城市建設資金」﹐可以從銀行借款。市府總計需借66億元。

問題3:「城市建設收費這麼大的增幅﹐為什麼你在去年競選連任的時候把它放政綱當中﹖」

答:「當時我們還沒有可以立刻實施的公交計劃。」

莊德利說﹐省長道格福特上台時﹐局面還不那麼清晰。福特競選時的承諾之一﹐是將多倫多地鐵系統收到省府去管理。因此﹐當時許多事情都還是懸而未決。「當時﹐我們有自己的公交計劃﹐省府有他們的。」

他說﹐福特剛當政時﹐市府比較確知的是2件事:地鐵線上載﹐士嘉堡地鐵從1站變回3站。沒想到﹐經過1年談判﹐談成現在的結果:省府基本接受了多倫多的公交計劃。安大略線雖然是新的﹐但覆蓋了多市原來的央街地鐵紓緩線。而且省府對多倫多地鐵付較大部分資金。市府主要負責公車系統的維護保養和購置巴士、街車。

市府的廉租屋計劃﹐也是經過徵求意見等﹐近期才制定完成。

對於沒有將大漲幅列入競選政綱﹐莊的另外一個解釋是﹐城市建設收費早就有了﹐不是現在新創造出來的。

不過這個解釋似乎不怎麼站得住腳。因為他創立城市建設收費時﹐預定的目標是累計達到2.5%。

(系列完)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在多倫多及美國均上市的能源公司及其前女行政總裁遭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指控參與賄賂中國政府官員,雙方最終達成和解,雖公司及... 詳情
明-20℃寒流再來襲 周末始回暖
【明報專訊】從明天(18日)開始﹐大多地區將迎來一輪嚴寒天氣﹐當日白天風寒效應下將會感到零下15度﹐夜間更達零下20度。本周末可恢復正常﹐白... 詳情
全球頂尖環境毒理專家研究結果
【明報專訊】沙省沙斯卡寸旺大學(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揭示,被廣泛應用於製造智能手機、... 詳情
二手房屋交易上月量價齊升
【明報專訊】加拿大地產協會(CREA)昨(16)日發表11月份二手房屋交易數量,透過多重放盤系統(MLS)全國共有37213宗房屋買賣(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