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委任親伊朗總理 伊拉克總統威脅辭職

[2019.12.28] 發表

伊拉克總統薩利赫周四(26日)表示準備請辭,以抗議要委任親伊朗陣營推舉的人選擔任總理,稱希望能確保伊拉克的獨立、主權、統一及領土完整。同時間反政府示威者繼續抗議,包括在首都巴格達堵塞道路及橋樑,南部又有人縱火焚燒數幢大樓。

伊拉克民眾10月1日發起示威並持續至今,抗議貪污及伊朗干預伊拉克內政等問題,多個星期示威造成數以百計民眾死亡。邁赫迪在11月引咎辭職,國會遂研究推舉誰人接任。親伊朗陣營曾提出推舉前高等教育部長蘇海勒(Qusay al-Suhail)接任但被薩利赫拒絕,於是再提議巴士拉省(Basra)省長艾達尼(Assaad al-Aidani)。憲法規定總統有義務向國會最大派別所推舉的人選提出籌組政府要求,但薩利赫去信國會表示拒絕委任被視為伊朗人選的艾達尼。此舉或被視為違憲,薩利赫亦表示已準備辭職。

(法新社/中央社)

更多國際要聞
土耳其封鎖維基百科 憲法法院裁侵犯言論自由
【明報專訊】土耳其憲法法院26日判決支持維基百科(Wikipedia),稱土國政府封鎖該網路百科全書逾2年,已侵犯了言論自由。 《美聯... 詳情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Tayyip Erdogan)周四(26日)表示,應利比亞要求,將最快下月派兵前往當地,協助獲聯合國支持的政府對抗武裝組... 詳情
科技巨擘搶AI人才 年薪逾22萬
【明報專訊】人工智慧(AI)是當前科技業當紅領域,各科技巨擘也不吝大手筆併購新創AI公司,除了著眼於產品技術外,也是為了爭取人才,強化自身A... 詳情
大韓航空母公司 韓進集團豪門內鬥 長女轟弟獨裁
【明報專訊】韓國大型企業韓進集團(Hanjin Group,大韓航空母公司)前CEO趙亮鎬今年4月過世後,如今家庭內正掀起一波豪門內鬥,長女... 詳情
美飛機製造廠氮氣爆炸15傷
【明報專訊】美國中部堪薩斯州威奇托市(Wichita Eagle)一間飛機製造廠昨日發生爆炸,造成15人受傷,其中一人重傷。 涉事的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