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斯福德道大廈上月奪命火災 住戶可重返居所 憂空氣質量差
市府業主保證大樓狀況良好 出入卻要簽豁免書

[2019.12.29] 發表
代表一部分租戶的律師薩德(Caryma Sa'd)昨日與部分住客舉行記者會。
發生奪命火的Gosford Blvd. 235號大廈。

【明報專訊】上月在多市北約克社區高斯福德大道(Gosford Boulevard)發生奪命大火之後,樓內的絕大多數租戶被迫臨時安置在酒店內。他們對多倫多市府和大廈業主在改善樓內空氣質量,以及為住戶重返家園所做的工作並不滿意,而市府和業主方面則表示,他們已經是盡力而為。

這次大火造成一名男租戶死亡,700多位租戶離開居所。代表一部分租戶的律師薩德(Caryma Sa'd)周六(28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宣讀一封致多市市長莊德利的一封公開信。信中呼籲他暫停對租戶的重新安置,直到可以解決包括空氣質量在內的安全問題。

「這關係到安全,關係到生活質量。我們需要的不僅僅是空氣質量檢測,還需要物體表面測試。」

上周有26個住戶單位被認定為可以安全入住,而另外19個單位在周五也確定可以入住。

但薩德稱,致命大火過後才這麼短的時間就安排租戶重新入住,租戶們都不是很情願,因為擔心大火殘留的空氣顆粒和煙灰會影響健康。

「我們需要確保考慮到這一點,不會對居住構成風險。」

市府方面則發布聲明稱,多倫多的建築工作人員已經對Gosford Blvd. 235號大廈進行了幾次檢查,而且有專業工程師配合檢查,確認了建築物的結構完整性以及建築物的防火性能以及防火系統。

檢查之後,市府方面已確定可以部分入住,大廈業主在房客返回之前會進行必要的清潔。

當住戶單位可以重新使用時,有一名獨立的工程師在大樓內進行了空氣質量測試,沒有發現任何需要擔憂的地方。

市府工作人員將在下周再次檢查該大廈,以查看是否有其它單位可供重新入住。

「自大火發生以來,多倫多市府一直積極參與此事,並將繼續保持下去,以確保流離失所的居民只有在安全的情況下才返回家園。」

雖然市府已保證沒有危險,但樓內住戶每次進出大樓時,都被要求簽署豁免書,承認已知道存在危害和其它安全隱患的可能,

薩德說,這項豁免書使得使業主免於承擔未來的任何責任或損害,包括未知的健康危害。迫使居民為能夠有棲身之處而賭上自己的健康,這樣的做法非常不合理。

薩德在聖誕節那天參觀了這座大廈,樓內的租戶告訴她,有些單位似乎沒有經過專業清潔,有些樓梯間仍無法通行。

「我知道在某些地板上有異味、殘留物和煙霧。我知道一些已經粉刷過的牆壁上還有煤煙痕跡。」

雖然市府和業主都保證大樓的狀況良好,但租戶們都要求看到白紙黑字的檢查結果,包括要知道檢查範圍、空氣質量和表面測試的結果,以及最終檢查的結果。

大廈的業主公司Ronkay Management表示,周一將再安排28個住戶單位重新入住,目前已有共73個單位可以重新入住。

公司方面表示,「我們已超出了要求,對建築物進行了空氣質量檢測,包括未受到火災直接影響的區域。我們的獨立承包商T.Smith工程公司報告說,沒有發現空氣質量問題。」

公司還表示,居民有責任清潔自己的物品,而搬回柏文的人則可以自行選擇清潔。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