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直至如今,邊境牧羊犬仍在世界各地從事畜牧放養工作,幫助牧人看守羊群。
放大
 
放大
 
放大
 
金毛尋回犬不會隨意吠叫,能極好地觀察周圍的環境。
 
放大
 
經過嚴格訓練的拉布拉多尋回犬可以勝任多項工作。
放大
 
放大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貴賓犬憑藉智商脫穎而出,成為了軍犬品種之一。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德國牧羊犬是最常見的警犬品種,是警方和海關的好幫手。
放大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狗狗也有智商排名
邊境牧羊犬力壓貴賓奪冠

常聽說拉布拉多犬聰明,哈士奇蠢萌,黑背機敏。但世界上有那泵h犬種,到底哪些品種的狗最聰明,能與人類更好地交流呢?

加拿大一位愛犬學者就曾研究出了一份狗狗智商排行榜,對上百個犬種進行了智商排名。雖然這份排行榜也曾引起爭議,但隨荇伅§徽勳o到了愈來愈多的認可,甚至成為選購寵物犬的參考指標之一。

狗狗的智商相當於人類兒童,但不同品種的狗狗智商也有高低。有些狗狗聰明伶俐,不僅能更好地理解主人的指示和意圖,還能發揮所長幫助人類,甚至擔任工作職務。

卑師大學心理學教授Stanley Coren曾經結合數百位育犬專家、獸醫、警犬研究員、護衛犬專家的意見,從本能智力、適應智力、工作和服從智力三個方面進行考察,對世界常見的138個犬類品種進行了智商排名(The Intelligence of Dogs)。

最終邊境牧羊犬當選全世界最聰明的狗狗,貴賓犬和德國牧羊犬尾隨其後。金毛尋回犬排在第4位,而加拿大人最喜愛的拉布拉多犬則排在第7位。

最聰明的邊境牧羊犬

邊境牧羊犬(Border Collie)原產自蘇格蘭,是當地一種常見的牧羊犬品種。據專家研究,邊境牧羊犬的智商約等於六七歲的人類小孩,是世界上最聰明的犬種,在犬類競賽中常常有茷雃n的成績,甚至能理解上千個人類詞彙。有人開玩笑道:「要是自己不夠聰明,千萬不要飼養邊境牧羊犬,否則會被牠智商碾壓,令你懷疑人生。」

邊境牧羊犬多為黑白色皮毛,高大威猛,精力旺盛,在放牧過程中可以做出各種高難度動作,並用眼神控制羊群。邊境牧羊犬是現代社會中最受歡迎的寵物犬種之一,但在飼養過程中需要更多的體能鍛煉和刺激挑戰,讓狗狗保持敏感的狀態,適合精神充沛的主人。

「美貌與智慧並重」的貴賓犬

起源自法國的貴賓犬(Poodle)可愛高雅,是許多女性的最愛。大多數人都會被牠的外表所吸引,殊不知狗不可貌相,貴賓犬其實有茷黹牧煽摯荂A在數百種犬類中排名第二,是智商最高的小型犬,堪稱美貌與智慧並存的代表。

18世紀的英格蘭,智商高又體型小巧的貴賓犬是貴族們狩獵的好伴侶,尤其擅長尋找野鴨子。牠還可以在茂密的森林中幫助主人尋找珍貴的松露,同時不會破壞松露。馬戲團也常常選擇貴賓犬擔任表演嘉賓,為人們帶來歡樂。

警犬首選德國牧羊犬

德國牧羊犬(German Shepherd)又名為黑背或德國狼犬,行動敏捷,智商很高,可以適應多種工作環境。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德軍訓練德國牧羊犬用於軍犬,其後成為最常見的警犬品種,世界各地的警署、海關、救援組織均有飼養。

雖然德國牧羊犬外形近似於狼,但卻是一種聰明的現代犬種,在狗狗智商排行榜中獲得「探花」。由於德國牧羊犬十分聰穎,能極好地領會人類的意圖做出相應的動作和反應,曾多次擔任主角出現在電影和電視劇中,是狗狗中的「影視明星」。

聰慧的尋回犬

尋回犬是獵犬的一種,這種狗狗可以在狩獵的時候為主人尋找並叼回獵物,嘴部比較柔軟,不會咬破獵物,因而得名「尋回犬」。常見的有金毛尋回犬(Golden Retriever)和拉布拉多尋回犬(Labrador Retriever),這兩個品種的狗狗可以與主人進行交流,是人類的好伴侶。

金毛尋回犬源自蘇格蘭,活潑可愛,性格溫和很有耐心,是最受歡迎的家庭陪伴犬種之一。但其實金毛犬原本是為了打獵而專門培養的,擅於長距離游泳,速度很快,能極好地完成主人交付的任務。由於氣質溫順,金毛犬通常不會用於警犬,而是擔任導盲、搜救等任務。

拉布拉多尋回犬性格活潑溫和,是加拿大最受歡迎的家庭寵物犬,與金毛尋回犬、哈士奇並稱三大無攻擊性的犬類。拉布拉多犬學習能力很強,常被訓練為導盲犬、檢疫犬或治療犬,尤其在幫助殘疾人生活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

 
 
今日相關新聞
狗狗也有智商排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