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餐具使用次序 刀叉按照使用次序由兩邊外側向內排列,所以使用時從外側開始。
放大
 
禮儀達人梁迦傑 精修企業顧問創辦人、國際商務禮儀培訓師
放大
 
^布 第二張臉 保持餐桌清潔,用餐時避免R汁、飲品弄污^布,國際商務禮儀培訓師梁迦傑說 ,「因為^布猶如第二臉」,反映個人修養。
放大
 
前臂垂直示意 需要侍應服務,只需將前臂垂直,手掌伸直,輕輕舉起,眼望向服務員方向便可。忌大聲呼召或摩擦指頭以「噠」一聲來呼喚侍應。
放大
 
餐巾擺放位置 若要暫時離開座位,把餐巾放在椅柄上,用餐完畢,將餐巾稍微摺好放在桌上。
放大
 
握刀叉手勢 拿叉子時,食指放在叉背前方,手握叉柄;至於刀子,食指伸直放在刀背上施力,讓刀刃更穩定。使用刀叉時,從碟子左方的食物開始,其間不宜發出聲響 ,用後不應放在桌布上,應放在碟上。
放大
 
刀叉擺放 用餐中途需要離席或稍作停頓,刀叉在碟媕麻\成「八」字形,叉背朝上,刀刃朝內(上圖)。用餐結束後,傳統擺法是將刀叉併攏置在碟中四點方向,叉腹朝上,刀刃向內。另一擺法是將刀架在叉腹(下圖),避免侍應收拾時,刀叉發出碰撞聲音。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從餐桌「一張臉」看見你的修養

佳節臨近,我們不論是出席商務活動、社交應酬,又或是約會心儀對象,都多了機會到高級餐廳參加午宴或晚宴。不少人以為懂得用刀叉鋸牛扒,用匙羹喝餐湯便算足夠。其實到高級餐廳吃飯大有學問,輕視餐桌禮儀,輕則讓人對你的印象大打折扣,嚴重的可能讓你失去一份工,或者一次業務拓展的機會。

「西方社會有句話:吃一頓飯,可以看到你母親的臉,意謂在餐桌上可以看到一個人的家教。」精修企業顧問創辦人、國際商務禮儀培訓師梁迦傑表示,跟相熟親友聚會,當然毋須過於講究用餐禮儀,但如果是代表公司出席商務宴會就不同了,不懂餐桌禮儀會影響個人及公司形象,茲事體大。

^布猶如第二張臉 應保持整潔

中國人聚餐或飲宴,^上的東西會愈吃愈多,但西餐有自己一套禮儀,梁迦傑說:「桌子上的東西是愈吃愈少,吃完最後一道菜,刀叉被收起,桌上只剩下一杯飲品。如果用餐時,菜汁、飲品弄污桌子,刀叉亂放,有可能被人覺得你沒教養,^布猶如你的第二張臉,因此應保持整潔。」

餐桌禮儀有一定規範,但規範程度,在於主人家或邀約者設定的氣氛或場合,到底是輕鬆還是嚴肅。不論是哪一種,梁迦傑認為,「最重要是懂得體諒和尊重別人,比方說,對方用餐速度較慢時,你就慢下來;對方用餐節奏快,你就快。用餐速度相近,能避免尷尬。此外,可關心對方食物是否合胃口,冷氣是否足夠等」。

西方不同國家及地區有獨特飲食文化,就如英國人和德國人吃薯仔方式亦不一樣,但國際標準餐桌禮儀有一些準則,由衣著、抵達餐廳、用餐過程,以至談話內容、結帳方式等,也有一些細節要留意。

抵達餐廳:邀約者應事前提醒出席者赴會的合適衣著(dress code)。而當大家抵達餐廳時,應告知服務員預約姓名及時間, 以便對方引路。而受邀者離開後,邀約者可發信息給對方表達關心,例如說:「希望你今晚用餐愉快,期待下次見面。」

挺腰坐直 手肘勿放桌上

就座:座位上保持挺直腰骨,膊頭放鬆,避免靠荋背,予人慵懶感。雙手手腕應靠在桌子邊緣,避免將手肘放在桌上,或把手置在桌下。

點餐:忌大聲呼叫,或透過摩擦指頭發出「噠」一聲來呼喚侍應,「只需將前臂垂直,手掌伸直,輕輕舉起,眼望向服務員方向」。

用餐:餐桌上有多種刀叉湯匙,如不懂如何使用,也不要表現猶豫。桌上的刀叉及湯匙,是由最外側開始使用,此外,電話也不應放在^上。

結帳:請客吃飯,結帳最好用信用卡,不用現金,避免對方知悉帳單金額,亦可在用餐前將信用卡放在收銀處,結帳時以該卡付款。

聊風花雪月 勿談新聞宗教

跟陌生人或重要人物同^用餐,難免會感到緊張,假如出現dead air,或叫人心跳加快,甚至腦海變得一片空白。如何打開話匣子、談什麼內容,都是一門學問。

梁迦傑說:「談話內容不宜涉及宗教、八卦新聞,可談關於環境、興趣、運動、旅遊等話題,對話過程中,嘗試多問對方問題,就不易有dead air。」若不善於溝通,梁迦傑建議參考以下貼士。

溝通可分作4個階段,由閒聊開始,逐步建立信任和融洽關係。

1. 閒聊

閒談是良好溝通的基礎,善於閒聊的人予人親切感。跟陌生人同^用餐,閒聊內容不妨從天氣,甚至問候或讚美對方入手。「例如跟對方說,你看來精神飽滿,平日是否有做運動?這件外套很襯你等等。」

2. 事實披露

如果跟陌生人閒聊融洽順利,接茈i以交換一些事實性信息,告訴他人一些有關你的事,例如介紹自己、今天為何在這堙C

3. 共同點

通過了解對方喜好找出共同點,亦可提出個人觀點,製造互動機會,舉例說﹕「我覺得這間餐廳很特別,你覺得呢?牆上的壁畫是我喜愛的畫家作品,你覺得這幅畫怎樣?」

4. 個人感受

此階段是分享個人感受,需要事先建立信任和融洽關係才能順利進行,否則對方或會感到不耐煩及反感。 梁迦傑舉例,跟對方說:「今晚用餐愉快,轉眼過了數小時,不如交換卡片,下次約出來再談?」

常犯錯誤

1. 就座後馬上拿起餐巾

很多人就座後就把餐巾放在大腿上,梁迦傑說:「其實應在主人家坐下開始這場宴會後,其他人才拿起餐巾。」餐巾不宜掛在胸前,「可對摺成三角形放在大腿上,穿褲子的話,把餐巾兩角藏在褲袋內,便不易跌在地上。如要去洗手間,把餐巾稍稍摺好放在椅柄或椅背上,讓服務員知悉你是暫時離開。離席時,把餐巾稍微摺好,放在餐桌上。餐巾用來輕輕擦拭嘴邊,不要用來抹汗。

2.餐湯未上即吃麵包

餐廳上麵包後,很多人急不及待挑選並放在麵包碟上進食。在西方餐桌禮儀,先吃麵包這行為很奇怪,因為麵包的拍檔餐湯還未上桌,梁迦傑說:「一般而言,待餐湯上桌後就可吃麵包。」

吃麵包也有禮儀,如果將麵包切開塗牛油,然後整個拿茼Y,有失儀態,梁迦傑表示:「理想做法是右手拿取麵包,左手撕開小塊(一口食量為標準),用牛油刀塗上牛油後,小塊麵包轉交右手才放進嘴巴。每次塗牛油時,牛油刀不要殘留牛油。」

3. 不吃配菜很失禮?

有人不喜歡吃配菜,但又怕不吃會失禮主人家,怎算好?「其實,不喜歡吃的配菜或食物,只要在碟上擺放得齊齊整整,別人便不會覺得你沒禮貌。」

按宴會性質選擇衣著 穿出體面

穿著得體赴會,也是一種禮儀,可按活動或宴會性質、餐廳高級程度等因素,來考慮穿什麼衣服,dress code分為business formal、business casual、smart casual等不同類別,P.C.形象顧問公司形象顧問及商務禮儀導師管鋒表示:「如果出席晚上舉行的隆重場合,通常會穿business formal;如果是日間於戶外舉行的慶祝活動,則可穿business casual,休閒一些。」

他補充,出席哪一行業所辦的活動或宴會,衣著也有分別,「出席銀行、保險、金融、法律界辦的活動或宴會,衣著一般較正統正式;IT、工程界則傾向優閒;廣告業或時尚名牌宴會,衣著限制小,出席者傾向穿具創意或設計特色的服裝」。

如何區分business formal、business casual、smart casual?管鋒說:「Business formal較明確,男士可穿白色或淺色恤衫、領帶、深色外套,配搭牛津鞋、德比鞋或皮底皮鞋。女士可穿連身裙,配搭外套。但business casual與smart casual,統一標準,兩者之間有很多『灰色地帶』。」

Business Casual可理解為沒有傳統商業衣著般正式,但仍帶出專業及商業形象的服裝 ,例如男士穿恤衫,不打領帶,配搭膠底皮鞋或樂福鞋。至於smart casual,即是具體面的休閒裝扮,比business C asual優閒,但要讓人感覺穩重和得體,不要穿破洞牛仔褲,可穿休閒運動鞋,但不要穿涼鞋。■

 
 
今日相關新聞
從餐桌「一張臉」看見你的修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