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短租屋轉長租 空置率可升回3%健康水平

[2020.02.21] 發表

【明報專訊】根據房屋共享出租聯盟Fairbnb最新發表的一份報告,如果將網上民宿短租平台Airbnb上成千上萬整棟房屋出租的空置房屋轉化為更加永久性的住房,多倫多的出租房屋空置率將可達到3%的健康水平。

房屋共享出租聯盟Fairbnb是一個由房屋倡導者和酒店業聯會組成的聯盟,該聯盟就多倫多在今年1月在網上民宿短租平台Airbnb上所有的待租房屋進行分析後發現,有超過9,700棟待租房屋違反了多市政府新出台的短期租屋市政附例,但該項市政附例因遭受法律挑戰而尚未正式生效。

多倫多市政府規管短期租屋的市政附例,禁止整棟房屋在一年內出租超過180天,還規定只有主要居所才能在短期出租平台上出租。

房屋共享出租聯盟Fairbnb發表的報告指出,在今年1月,多倫多在網上民宿短租平台Airbnb上有7,300棟待租房屋顯然是違反了多市政府的上述市政附例,這一數字與該聯盟在去年進行的相似分析相比,增加了13.5%。

該聯盟指出,如果將上述待租房屋的一半投放到多倫多的房屋出租市場,多倫多的出租房屋空置率將可從現時的1.3%上升至2%。如果將所有違反市政附例的待租房屋投放到多倫多的房屋出租市場,多倫多的出租房屋空置率將可達到3%的健康水平。

不過,網上民宿短租平台Airbnb對上述發現提出了質疑,Airbnb的發言人戴格(Alexandra Dagg)在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Fairbnb再一次操縱錯誤的數據,旨在保護他們的酒店業贊助者。」

多倫多市議會曾在2018年1月表決通過了規管短期租屋的市政附例,但由於上述市政附例遭受了法律挑戰,被3名Airbnb的經營者上訴到安省「本地規劃上訴庭」而被擱置。儘管安省「本地規劃上訴庭」已在去年11月裁定多市政府勝訴,但該項市政附例將要等到市府在今年春季開始登記短期出租單位的經營者之後方能付諸實施。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