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慧蘭致函NDP同意提供更多細節
換新民主黨支持USMCA通過 聯邦承諾日後貿談增透明度

[2020.02.21] 發表
副總理方慧蘭周二時出席眾議院國際貿易委員會作證。(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繼續在國會推進加速新版北美貿易協議USMCA的通過,聯邦副總理方慧蘭致信新民主黨,她在信中表示,她同意該黨的建議,承諾聯邦政府日後在貿易談判上更具「透明度」,會提供更多協議的細節,以此換取新民主黨對推進新版協議的支持。

日期為周三的信件,是方慧蘭就新民主黨去年12月16日發出的書面建議作出的回應。根據加新社取得有關信件的複本,方慧蘭明確同意新民主黨的建議,以爭取國會批准加美墨3國的新貿易協議。但她堅稱,涉事3國在長達13個月的艱苦談判是公開透明的,因為聯邦政府曾廣泛磋商相關各方。

新民主黨財政事務評議員布萊基(Daniel Blaikie)卻表示異議,指談判實際上是秘密進行,聯邦政府沒有就有關協議的經濟後果向國民提供足夠的分析。

方慧蘭指出,聯邦政府將在有關貿易協議的立法獲得批准的同時,向眾議院提交有關經濟影響的評估報告,該報告將闡明「一份自由貿易協議對加拿大經濟的總體影響預測,包括國內生產總值(GDP)、貿易流量、失業率和收入,以至一些直接受該自由貿易協議影響的行業具體估計」。

該信件稱,聯邦政府還同意在新的協議開始談判前90天,首先知會眾議院「有意進行談判」,並「規定」提前30天提出新協議的「談判目的」。

方慧蘭在信中稱,她正「根據新民主黨的提案進行修訂,並為自由貿易談判過程增加透明度」,而「以這些修訂作為交換,我知道我們可以指望獲得新民主黨的支持」,繼美墨兩國之後「盡快」批准該項新貿易協議。

正如信中所指,布萊基也承認,重新啟動協議以展開進一步談判是沒有意義的。布萊基接受傳媒訪問時說:「我們一直認為貿易談判過程過於機密,國民將可從更加開放而具透明度的過程中受益。此舉是確保聯邦政府必須更加明確說明其意圖,既要國民知悉談判對手是何方神聖,又要制訂其目標,以便衡量聯邦政府最終能否達到目的。」

更多加國新聞
安省將更換問題車牌 冀費用由3M公司承擔
【明報專訊】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周四稱,本省推出的最新車牌將需回收,不過要在製造商矯正車牌晚間難以辨讀問題之後才落實。 安省進步保守黨議... 詳情
多倫多寄美包裹驚現人腦 缺證明文件美邊境局調查
【明報專訊】美國邊境官員在一個從多倫多發出的包裹中,發現一個人類大腦。 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 詳情
古巴小島機場突關閉 加遊客滯留數日輾轉回國
【明報專訊】因古巴一個小島機場突然關閉而受困的加拿大旅客,已輾轉返回多倫多。 加拿大駐古巴大使館周二用推文表示,Cayo Largo ...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統計局的最新數據,與前幾代人相比,加國兩性在家務分工方面更為平均。 該項調查於2017年進行,涉及已婚夫婦及20... 詳情
UBC前校監兼慈善家李亮漢辭世 終年86歲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前校監、華裔地產企業家兼慈善家李亮漢博士(Dr. Robert(Bob)H. Lee)辭世,終年86歲。大學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