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顧會勞方盼停外勞 資方:非一刀切

[2020.04.23] 發表
勞工顧問委員會資方委員郭振華(左)認同現階段審批輸入外勞需更嚴謹,應以本地僱員優先,但不能一刀切,因為僱主可能找不到本地僱員。(劉焌陶攝)
疫情重創就業,勞顧會勞方委員鄧家彪(右)要求政府聚焦支援失業者、將新冠肺炎納入法定職業病,並暫緩補充輸入勞工計劃。左為勞方委員梁籌庭。(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兩年一檢的最低工資,明年5月將調整水平,最低工資委員會昨展開新一輪諮詢。新冠肺炎疫情重創經濟,勞方承認今年經濟環境困難,但冀仍可上調最低工資,認為下調只會令僱員雪上加霜,呼籲僱主共渡時艱。資方暫未有立場,但提到不少僱主質疑目前並非合適討論調整最低工資的時間。

勞工顧問委員會昨開會討論疫情對勞工影響,勞顧會勞方委員鄧家彪表示,勞方表達三大訴求,包括要求政府聚焦支援失業者及將新冠病毒肺炎納入法定職業病保障,並要求暫緩補充輸入勞工計劃,保障本地就業。勞顧會資方委員郭振華歡迎政府第二輪保就業措施,但認為需補漏拾遺。他認同現階段審批輸入外勞需更嚴謹,應以本地僱員優先,但不能一刀切,因為僱主可能找不到本地僱員。

最低工資調整 勞方冀上調

最低工資現為時薪37.5元,對於明年調整幅度有何想法,鄧家彪承認今年是自最低工資立法以來經濟環境最困難的一年,相信談判會特別難,但希望仍可上調,認為一旦下調,「只會對僱員雪上加霜」。他呼籲僱主共渡時艱,相信可在理性氣氛下談判。郭振華稱調整最低工資幅度,視乎社會及經濟環境等因素,要確保如何令經濟持續發展,亦不影響勞動市場失衡,各方需再討論。他提到不少僱主質疑目前並非合適討論調整最低工資的時間。當被追問是否支持凍結最低工資時,他強調資方沒前設立場。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再有復陽 出院3天呼吸困難 醫生:不能排除可傳染 醫局稱風險不高
【明報專訊】本港出現第二宗新型病毒患者康復出院後「復陽」的個案,前後兩人均於本周重新入院。最新一宗涉及一名37歲女子,她在首次確診時無病徵,...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病毒感染個案累計1034宗,截至昨天有677名患者及1名疑似病人出院。港府計劃在部分「18區中醫診所」試行為新冠病毒出院... 詳情
【明報專訊】六四紀念活動舉辦在即,碰上新冠病毒疫情下政府立法限聚,關卡重重。支聯會秘書蔡耀昌稱,早前已向康文署申請借用修頓遊樂場及維園,但該... 詳情
被拒上訴至終院 林子健續入獄服刑
【明報專訊】民主黨成員林子健3年前涉訛稱被操普通話大漢迷魂擄走和施虐,早前被裁定一項「明知地向警務人員虛報有人犯罪」罪成,被判囚5個月,其後... 詳情
去年鼠患指數10年新高  灣仔重災議員批缺垃圾桶
【明報專訊】食物環境衛生署昨公布2019年的整體鼠患參考指數為4.2%,為過去10年最高,其中灣仔區的鼠患參考指數達11.7%,為全港最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