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祭祀 未來趨勢?

[2020.04.23] 發表
每逢清明時節前後,墳場或骨灰龕場都聚集大批拜山市民,政府早前呼籲掃墓者分散在清明節前後拜祭,避免人潮,亦可於政府開設的「無盡思念」網站上祭祀。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

【明報專訊】每年清明節前後都有不少人前往拜山祭祖。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為減少人群聚集,政務司長張建宗早前呼籲市民調整清明節拜山的時間,避開人多擠迫的高峰期,而前往拜祭先人時亦應保持適當社交距離,戴口罩及避免聚餐,減低傳播風險。張建宗並呼籲可改以網上祭祀追思逝去的摯親。

除因疫情影響,政府亦曾呼籲市民以更環保方式掃墓,以避免山火及減少破壞大自然,如提議市民用默想、書寫寄語、鮮花等方式代替燃燒香燭懷念先人,以及掃墓後要清除積水及清理垃圾。

食環「無盡思念」網站 載有1.4萬先人

食物環境衛生署於2010年6月開設免費的網上追思服務供市民使用。市民可於「無盡思念」網站為離世者開設紀念網頁,可上載文字、照片、錄像等。申請人為先人申請編配新骨灰龕位時,只需在申請表上填寫電郵地址,食環署會預設一個載有其先人姓名及離世日期的個人紀念網頁,該網頁亦會展示骨灰安放期屆滿日期;市民可設定紀念網頁是否公開予公眾瀏覽,以及使用流動應用程式瀏覽及管理紀念網頁。本港每年死亡人數逾4萬,截至2019年底「無盡思念」網站累計共有14,100名先人的紀念網頁。

另外,坊間亦有私人公司推出集智能族譜、家族成員生活點滴及網上祭祀於一身的收費網站「念恩網」,市民可輸入先人和家族資料,儲存庫會以雲端形式存放資料。網站設不同宗教的網上悼念儀式,如天主教、道教、佛教等。

■思考問題

(1) 試指出政府呼籲市民使用網上祭祀的原因。

(2) 根據圖表及就你所知,你認為香港的網上祭祀普及嗎?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bit.ly/2S4y2po有效期30日

[通通識 第642期]

更多教育
爆point大全:同志平權  有何爭議?
【明報專訊】近年香港有多宗關於同志平權(Equal Rights for LGBT)的案件,入稟人均獲法庭判勝訴,並迫使政府修改政策以保障同... 詳情
觀點與角度:應否資助綠色本地遊?
【明報專訊】本港於2019年6月起發生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訪港旅客及本地旅遊人數均下跌,加上2020年初出現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對旅... 詳情
透視權利:鼓勵孩子繪畫  心理防疫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令香港蒙上陰霾,全港學校進入漫長的停課。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新冠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傳播。為避免在人多聚集的地方逗... 詳情
概念解碼:人口紅利
【明報專訊】哈佛大學教授David E. Bloom與Jeffrey G. Williamson研究1965至1990年的「東亞經濟奇蹟」,... 詳情
暢遊玫瑰谷賞花
【明報專訊】踏入春夏季,鮮花朵朵開,「玫瑰國」的玫瑰谷每年這時節也籌備慶典慶祝玫瑰盛開。「玫瑰國」的國花是玫瑰,是世上最大的大馬士革玫瑰出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