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省大學民調初步研究顯示
1/10人認同新冠肺炎陰謀論 逾三成信病毒為實驗室製造

[2020.04.25] 發表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報道,魁北克舍布魯克大學(University of Sherbrooke)發表一份初步研究,指十分之一的加拿大人相信有關新冠肺炎的陰謀論。

研究人員將調查問卷送至600人,一半在魁北克,一半在加國其他地區。問卷詢問有關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心理影響。它也提供6種陰謀論說法,並詢問答卷者是否相信任何一種說法。

舍布魯克大學副教授、報告聯合作者卡利甘(Marie-Eve Carignan)說,約10%受訪者相信至少一種陰謀論說法。卡利甘提醒,此一研究報告只是初步報告,該研究小組兩周後會再公布一份調查1,500名加人的研究報告。最終,他們的此一研究工作還將擴大至包括6個國家。

卡利甘表示,6種陰謀論為:我的政府隱瞞新冠肺炎重要資訊﹔新冠肺炎是在實驗室中製造﹔新冠肺炎是在實驗室中不慎被製造出來﹔製藥業與新冠肺炎的傳播有關﹔新冠肺炎的治療藥物早已問世﹔新冠肺炎與5G之間有關連。

最為人們相信的陰謀論之一,是新冠肺炎係實驗室所製造,目的可能是為了研製生化武器。雖然超過半數受訪者相信新冠肺炎係自然產生,但近三分之一相信此一病毒是實驗室製造。

全球病毒學家表示,如果病毒是由實驗室製造,他們應可辨識出來,但目前尚無[象可以顯示此一病毒為實驗室所製造。

調查亦顯示,15%人士相信製藥業與新冠肺炎的傳播有關。另一個較為人們相信的陰謀論,是新冠肺炎與5G科技有關連。7.8%的魁北克人和15%加國其他地區人士相信此一說法。約38%的加人相信,政府隱瞞有關新冠肺炎的重要信息。

更多要聞一
達15歲有SIN卡及現居加國 國際學生可申領CERB
【明報專訊】已經有逾700萬人成功領取的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CERB),原來乎合資格的國際留學生亦可以申領。 聯邦就業部發言人Meg... 詳情
從中國搶購及國內生產 聯邦搜羅醫療物資奏效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表示,雖然有2架前往中國運載醫療物資的飛機「空手而歸」,但加拿大已在竭盡全力地搶購和搶運物資,並且已經取得成效,同時國內... 詳情
疫情趨穩部署重開經濟 專家指過程複雜勿急進
【明報專訊】天氣轉暖﹐兼且加拿大疫情已經見頂走平﹐包括安省在內﹐愈來愈多省份都在考慮重新開放經濟。不過專家們表示﹐加拿大重開動過程可能緩慢而... 詳情
設經濟恢復和重建辦公室
【明報專訊】多倫多防疫工作領導小組昨天(24日)召開例行會議﹐宣布全市共確診新冠肺炎4486宗﹐新增139宗﹐累計死亡238人。多倫多成立經... 詳情
【明報專訊】研究人員、政界人士和科學家都認為,由於在關鍵的健康和經濟數據上存在差距,阻礙了加拿大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及時反應,使加拿大人對誰被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