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用阿媽申請健力士
盧宛茵兒孫滿堂苦盡甘來

[2020.05.10] 發表
盧宛茵離婚後要供養兩子一女去外國升學,現在兒女成才,她亦苦盡甘來。
盧宛茵初出道在《朱門怨》飾演二少奶一炮而紅,童星張圓圓(張德蘭)飾演她女兒。
盧宛茵去年舉行棟篤笑,主辦單位更為她入紙申請健力士紀錄,因為她在劇集中飾演過最多藝人的阿媽。
盧宛茵有兩子一女,兩子已成家立室,共有四名孫仔孫女,一家人飯蝘內﹞@圍^,非常熱鬧。
離婚後復出拍劇,在《季節》中飾演三姑姐,她難忘鄧碧雲鼓勵開竅。
黃曼梨是盧宛茵的偶像,她在《難為了家嫂》有幸合作。
盧宛茵與小她一歲的李國麟曾在不少劇集中合作,二人老友鬼鬼,她最難忘曾在劇中飾演對方阿媽,拍攝期間忍笑忍得非常辛苦。
盧宛茵在《鐵探》中飾演患有腦退化症的嫻姐,跟在獄中的兒子姜皓文相認一幕,感動不少觀眾。
盧宛茵在《亂世佳人》飾演三女之母,經常針對丈夫的私生女胡杏兒。
盧宛茵在《戇夫成龍》及《阿旺新傳》中飾演郭晉安阿媽,不過二人真實年齡只相差十一年。
盧宛茵在《餐餐有宋家》飾演尹揚明、林偉及古天樂阿媽;新冠肺炎肆虐,全城搶口罩,古天樂就派助手送口罩到她家樓下,她大讚古仔重情義。
劇集《卡拉屋企》在九一年播出,鄭敬基飾演盧宛茵的兒子,二人後來更正式上契,去年劇中的演員就相約為她慶祝生日,非常長情。
盧宛茵在《高朋滿座》飾演鍾景輝第二任妻子,除了是曹永廉及鄧上文親母,亦是鄭丹瑞的繼母。

盧宛茵二十歲那年加入無邦q視藝員訓練班,

剛出道在劇集《朱門怨》中已經飾演人母,幾十年

來演過無數藝人的阿媽,去年她舉行棟篤笑,主辦單位

更為被封為「御用阿媽」的她入紙申請《健力士世界紀錄》。她廿二歲便跟第一代新聞王子何鉅華結婚,婚姻維持了十二年,育有兩子一女;離婚後,她努力復出拍劇賺錢,供子女去外國讀書,對於未能給子女完整家庭,她一直耿耿於懷,幸好子女亦尊重她的決定,近年已兒孫滿堂的她,可說是苦盡甘來。

盧宛茵的演藝生涯,幾乎沒有經過少女階段,入行不久已飾媽媽級角色,「我喜歡演戲,什麼角色也嘗試去做,當時讀完訓練班出來,有劇被派演已經很開心,飾演人母也不介意,我第一次飾演人母是在《朱門怨》,劇中女兒是張圓圓(張德蘭),我當時是一個年輕少女,完全沒有做阿媽的經驗,不過我自小已經喜歡看電影,看多了或許也吸收到別人的演技,再加上自己的想像,根據劇本來演。」

盧宛茵在廿二歲那年,跟第一代新聞王子何鉅華結婚,並且離開娛樂圈,專心在家相夫教子,可惜婚姻只維持了十二年,「結婚後,沒多久便生孩子,做全職家庭主婦,當時都有菲傭幫手,我自己幫小朋友溫習功課,三更半夜起身餵奶,有些女性想法比較傳統,婚後從一而終,可以啞忍很多事,我的性格不喜歡呻苦,人生在世的路,轉眼間便走完,我做不到啞忍,希望自己也開心,當時小朋友還小,離婚令到小朋友在不完整的家庭長大,我覺得虧欠了他們,以前古老的女人,為子女很多事都能忍,但我做不到,太辛苦了,可能我不夠偉大,後來他們長大,我都有跟他們談過父母離婚的事,他們也明白。」

堅持見證子女畢業禮

離婚後的盧宛茵復出拍劇,努力賺錢供養二子一女去外國讀書,「生活是很現實的,離婚後我一個人生活,又要支付子女的學費,有什麼工作都接,從來不會推掉任何工作,我覺得是多勞多得,可能一心想努力賺錢,所有時間精神都投放在工作上,我也沒有太多時間去多愁善感,離婚時都有想過自己之後如何生活?我十多年沒工作,當時的心態很想分開,什麼也不怕,只想自食其力;離婚時才三十多歲,我一天能演戲,都可養活自己及小朋友,離婚後子女跟前夫住,不過沒多久便送去英國讀書,他們在外國很多年,以前通訊又沒有現在般發達,要聯絡也不容易,很遺憾沒有全程陪伴他們成長,我唯一堅持是要見證他們的畢業禮,三個子女畢業我都有飛過去出席,有次拍材叔(梁材遠)的劇,遇上兒子畢業禮,我求他一定要放我幾天假,專程去出席畢業禮,材叔很好,真的放我去,不過一來一回坐飛機都兩天,畢業禮完結,匆匆忙忙又趕回來拍劇。」

盧宛茵兩子一女已長大成人,兩個兒子亦已成家立室,共有四名孫仔孫女,「我目前跟女兒一起住,我們家有個觸捸A經常會一起食飯,兒子、媳婦、孫仔女及他們的家傭,每次食飯都坐滿一圍^,很熱鬧,我跟他們相處像朋友,我覺得當長輩千萬不要長氣囉唆,除非他們問我,否則我不會有意見,很多時反而我會問他們意見,畢竟他們讀書比我多,很多時看文件或科技上的東西,我也會請教他們,每次見到孫仔孫女,我都很開心,他們都古靈精怪,幽默又搞笑,這方面比較像我,他們都知道xx是演員,在電視見到我的廣告都會手指指叫xx。」

最深刻演李國麟阿媽

盧宛茵在劇中演過無數媽媽角色,由奄尖腥悶人母至慈母都能完美演繹,演技超班,「黃曼梨是我偶像,小時候已看她在黑白粵語片的演出,其中有套戲是她飾演媽姐,張瑛飾演少爺,因為家道中落沒法出糧給下人,黃曼梨竟然出動老本支持少爺,演得非常慈祥又感人,但她在其他戲中又會飾演尖酸刻薄的惡家婆,我小時候已覺得她很犀利,明明是同一個人,但正反派都做得非常好,我很多時都是向她的演技學習,我剛在訓練班出道拍劇集《小鳳仙》,Mary姐(黃曼梨)當然不認識我,我仍是一個新人,她當時有問其他演員,以為我是做話劇出身。」

盧宛茵演過不少當紅男星阿媽,在《戇夫成龍》飾演郭晉安媽媽,二人年齡其實只差十一年,不過她笑言最難忘是飾演李國麟阿媽,「演過很多人阿媽,由後生演到老都是做阿媽,我也沒法統計做了多少人阿媽?最深刻演李國麟阿媽,我在劇中客串,忘了劇名,那場戲忍笑忍得非常辛苦,劇中講述我已離世,我全程扮死屍,李國麟衝入來就抱荍痤h哭大叫阿媽,屍體又不能動,我又要忍住不能笑,最慘又不能以白布蓋過頭,那個鏡頭要見樣,後來我兒子看劇也說:『不是吧?李國麟演你兒子?』李國麟是遲我一、兩期訓練班出來的,我估計也是大他一年,一定生佢唔出,我們私下很熟,他的性格好好玩,要飾演母子,我們都覺得好好笑,我做任何人阿媽都不介意,有角色給我就做;我也很喜歡《鐵探》中的阿媽角色,我之前沒有跟黑仔(姜皓文)合作過,劇中演腦退化媽媽,那場去監獄探兒子的戲,事前沒有綵排,一take過,結果大家都滿意,事前劇組找我拍時說戲分不多,叫我不要介意,我做了幾十年演員,其實不介意戲分多少,只要角色有得發揮便很開心,到我拍完最後一日戲,跟大家說再見,台前幕後竟然又送花、又跟我大合照,是意想不到的,我很眼淺,竟然哭起來,拍了幾十年也進入化境,不過得到別人的尊重會銘記於心。」

更多快樂大本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