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爾頓新書批對朝政策
「文在寅精神分裂」 青瓦台斥歪曲事實

[2020.06.23] 發表
2019年6月3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左)、朝鮮領袖金正恩(中)及韓國總統文在寅(右)在朝韓非軍事區會談,是特朗普繼兩次「特金會」後,與金正恩第三次會面。(網上圖片)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的新書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A White House Memoir(暫譯《事發房間:白宮回憶錄》)周二(23日)出版,書中描述兩次美朝峰會內幕,稱韓總統文在寅推銷美朝峰會只是為了改善與朝鮮的關係,而非為了朝鮮半島無核化,更形容文在寅的立場「精神分裂」。韓國昨(22日)發表聲明,指摘書中內容歪曲事實,違反基本外交原則,恐嚴重損及未來談判,促美國採取相應措施。

博爾頓在書中大肆批評文在寅向朝鮮友好的政策,形容文在寅等韓國自由派的「陽光政策」只是不斷資助朝鮮的獨裁政權。博爾頓2018年4月出任國家安全顧問,他稱,首次「特金會」源於當年3月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到白宮向特朗普傳達朝鮮領袖金正恩有意與他會面的消息,不過到4月鄭義溶才承認是他首先向金正恩提出邀請特朗普會談的建議。

首次特金會準備並非一帆風順,博爾頓及國務卿蓬佩奧均質疑朝鮮對無核化的承諾。博爾頓認為文在寅政府對特朗普誇大峰會的好處,文在寅力倡特金會在板門店舉行,隨後可舉行兩韓與美方的三方會談,即使及後地點改為新加坡,文在寅仍有意參與,但遭特朗普拒絕。

首次特金會當年6月在新加坡舉行,雙方只達成空洞的聲明。2019年初在越南河內舉行第二次特金會,博爾頓在書中稱團隊事前預備影片讓特朗普了解到河內峰會並不是非達成協議不可,以及要求朝鮮落實完全無核化的重要性。惟博爾頓亦憂慮特朗普為求蓋過當其私人律師科恩(Michael Cohen)的聆訊,不惜作出戲劇性的意外行徑,跟朝鮮達成有問題的協議。朝鮮提出放棄寧邊核設施換取撤銷制裁,美國堅持不可逆轉的無核化,雙方談判破裂。

博爾頓透露,會後數天鄭義溶與他商談,既讚揚特朗普拒絕金正恩的提議是正確,但又說金正恩拆卸寧邊核設施,是走向「不可逆轉」的無核化進程中「非常重要的第一步」。博爾頓認為,這反映文在寅的立場「精神分裂」。

青瓦台官員:博爾頓才精神分裂

鄭義溶昨發聲明,批評博爾頓的新書「並未傳達準確事實,書中大部分內容大幅扭曲事實」,造成危險先例,但未有具體引述所指內容。他又斥博爾頓單方面披露美朝雙邊核談判細節「違反基本外交原則」,將嚴重損害各方未來展開談判協商的誠信與意願,妨礙美韓同盟發展,促美國政府採取適當措施,防止類似危險事件發生,阻礙韓美同盟持續戰略發展。青瓦台亦另發聲明,指摘博爾頓以個人偏見與先入為主的觀點扭曲事實。對於博爾頓指文在寅的立場猶如「精神分裂」,青瓦台官員向路透社稱「也許博爾頓才有精神分裂」。

談特金情書 「金正恩感可笑」

博爾頓周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訪問亦談及美朝關係。對於特朗普曾形容金正恩的來信是「情書」及兩人有「兄弟情」,主持人問博爾頓,特朗普是否真的相信金正恩喜歡他。博爾頓回答:「我沒有其他解釋,但我認為金正恩會對此感到可笑。」他指出,特朗普過去向傳媒展示來自金正恩的信,其實是朝鮮勞動黨宣傳辦公室的職員所寫,「但特朗普總把它們視為這段深厚友誼的證據」。博爾頓稱,即使兩人真的擁有深厚私人關係,也不會令金正恩放棄核武計劃。

(紐約時報/路透社/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戰略港口攻防戰 利比亞暗戰掀新章
利比亞內戰近期出現新轉折,東部軍閥哈夫塔爾連吞敗仗,被迫放棄圍攻首都的黎波里。在土耳其力挺下,獲聯合國承認的「民族團結政府」近期反攻得手,哈... 詳情
利比亞兩大勢力 歐美各有各撐
利比亞自從2011年「阿拉伯之春」在北約協助下推翻強人卡扎菲後局面一直未平靜。目前該國有3股主要勢力,以西部為根據地的「民族團結政府」(GN... 詳情
今年4月宣布自治、獲阿聯酋支持的中東也門分離分子近日控制了一個戰略地位重要的印度洋島嶼,驅走當地部隊和省長,並逮捕多名軍方人員。獲沙特阿拉伯... 詳情
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議員田溶冀周日(21日)表示,因為日本未有在相關展覽中提及韓國人在殖民時代遭日本強制勞動,政府本月內會致函聯合國教科文組... 詳情
紐約老羅斯福像涉歧視 市長稱會移除
美國紐約市長白思豪周日(21日)表示,將會移除擺放在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前的老羅斯福雕像,該雕像因涉種族歧視,成為近日反種族主義浪潮下被撻伐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