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獨聯盟召集人棄保潛逃:國安法是導火線 黃之鋒:接消息稱立法後即拘捕我

[2020.06.29] 發表
「香港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前左)昨於facebook承認已離港,他以短訊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國安法是主要離開的導火線」。(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料明早通過,「香港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昨於facebook承認已離港,棄保潛逃。陳稱沒有為香港獨立做到以死相搏的精神,但「我的離開並不代表我已經放棄」。陳家駒以短訊回應本報查詢,稱「國安法是主要離開的導火線」。

陳家駒昨於fb發表給港人的信,稱國安法通過後,可預期大批政治人物被捕,形容是「現時的我們最不想見到的結局」。陳冀港人在英美公布逃走方案之時,留有用之身離開。

陳家駒正被控非法集結,控罪指稱他於去年6月10日,即民陣103萬人遊行後的凌晨,與其他被告在灣仔一帶非法集結,當時他獲准保釋,未被限制保釋期間不准離港。本月有傳媒引述消息稱,陳家駒本月4日起無按時到警署報到,有指他身處歐洲。

本報曾問及其他被指獨派成員,會否憂慮港區國安法影響人身安全,香港民族陣巡o言人梁頌恆稱,現時港區國安法條文、刑罰、追溯力等均未知,「都不知自己憂慮什麼」。他稱5月港區國安法消息出爐時曾感震驚,但至今已一個月,「什麼都消化了」。

梁頌恆:不想就此離開 未見逃亡潮

至於是否想過離港,梁頌恆稱曾想過,但不想就此離開;又說未見獨派出現逃亡潮,估計亦要思考(逃亡)會給予港人什麼信息,若未至於捱不過去,都不希望出現投降的信息。

提倡城邦論的陳雲昨在社交媒體「宣布退出香港社運」。他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時曾主張「永續基本法」,敗選後曾稱「永續基本法,就是港獨,貨真價實的港獨」。

另外,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表示,前學運領袖王丹提及,兩周前有外媒駐北京記者向他透露,港區國安法通過後,「黃之鋒及黎智英會即被捕」。黃昨稱不止王丹一人跟他說過這狀G,然而「我們會用盡一切辦法,守護我們所愛的香港」。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檢疫中心醫生:誰未哭過不正常  高峰期日收數百人壓力爆煲  曾遭檢疫者掟渠蓋
【明報專訊】火炭駿洋h於7月底停用作檢疫中心,疫情期間,最高峰時一度有5個中心同步使用,衛生署總動員出動。曾有於鯉魚門公園度假村的檢疫者情緒... 詳情
防備院舍爆疫  隔離中心擬選址薄扶林傷健營
【明報專訊】歐美國家多間院舍出現新冠肺炎群組爆發,大量院友染疫亡,令人關注本港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一旦爆疫,院友有何檢疫安排。據本報了解,由... 詳情
【明報專訊】國泰航空表示,一名由加拿大經香港轉機往越南的乘客,於今年3月因越南封關逗留香港機場。該旅客留於禁區約3個月。機管局接受查詢時表示... 詳情
公院負壓房兩月故障11次 SARS後安裝普遍老化 醫局盼冬前完成大維修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已持續半年,公立醫院近1200張負壓病H維持24小時運作,不過,過去約兩個月7間公立醫院的隔離病房負壓系統故障達... 詳情
【明報專訊】機電工程署透過兩種形式為本港提供機電服務,包括執行法例規管電力安全、機械安全等,以及透過機電署「營運基金」為逾百個政府部門及公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