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促增商界工資補助請人
重啟經濟 政府須調整個人經援政策

[2020.07.05] 發表
懷雅遜大學金融學教授Laleh Samarbakhsh。(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7月5日後聯邦緊急響應補助金(CERB)從原來的16周延長8周,總共24周去到8月30日,這是否會抑制人們重返工作崗位的積極性?懷雅遜大學金融學教授表示,從大局來看,政府的這類財政和貨幣政策對於確保經濟今後不會面臨系統性危難至關重要。

懷雅遜大學(Ryerson University)羅渣士管理學院(Ted Rogers School of Management)金融學教授Laleh Samarbakhsh表示,CERB對經濟的影響可能會在以後才觸發。

因此,無論CERB是否會抑制人們工作的動力,必須留意的是,這不僅僅是一場金融危機,而是一個公共衛生危機引發的經濟後果,導致人們不得不待在家中、保持距離,直到完全安全為止,這就是政府援助項目的關鍵所在。Samarbakhsh指出,與2008年金融危機不同的是,不僅是加拿大政府,而是世界各國政府的刺激計劃都是為了阻止人們工作,讓他們可以留在家中。

她認為,今後政府要做的是,設法增加對公司而不是個人的援助項目,這樣公司和小企業就能更有效地僱用工人,從而重新開放經濟。現今這些項目包括,加拿大緊急工資補助計劃(CEWS)類似的援助。

在有關這種援助計劃是否會阻礙人們工作的爭論中,Samarbakhsh教授並不否認可能有人正在利用CERB為一種「隱性利益。」但她說,這場危機早晚會結束。「我們也曾經歷過危機,我們知道情況最終會恢復正常……當CERB到期時、當疫潮結束,而經濟重開,每位找工作的人都將從同一個申請者庫中求職。」

Samarbakhsh解釋說:「在短期內,當然,有些人可能會認為他們寧願繼續申領CERB計劃,並待在家中,不管是出自什麼原因,但在長期呢?」她表示,不斷增進你的簡歷很重要,尤其是在這種非常時期。此外,當經濟恢復正常時,就業市場的競爭將變得更加激烈。

另外,她常告訴人們的是,「要清楚自己的權益」。她續說:「人們可能會驚訝地發現,認為他們可以起訴僱主,但僱主可能有權因拒絕工作為由而中止僱傭關係。 」

更多要聞二
外勞多地請願促聯邦 給予更多權利及保障
【明報專訊】本國多個主要城市的外勞昨(4日)發起遊行請願,促請聯邦政府給予他們更多權利和保障。 本國很多非居民或移民勞工、護理人員、臨... 詳情
CERB計劃延長8周 2華裔工人親述靠補助金渡難關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推出的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CERB)第一階段昨日到期,政府已決定延長CERB計劃8周,兩位切身體會的華裔工人,講述政府... 詳情
【明報專訊】愛德華王子島省周六新增3宗新冠肺炎病例,這是該省自4月底清零以來的首次錄得確診個案。該3名患者中,有一人是在沙洛城(Charlo... 詳情
水播毒風險低惟人多易感染 湖灘消暑應戴口罩兼保距離
【明報專訊】氣象局向多市發出的酷熱警告仍生效,多市今日濕溫效應下有38度。衛生專家說,新冠肺炎通過水傳播的風險很低,但湖灘上,仍有被感染的游... 詳情
防疫成本最小較洗手更有助 政府明令戴口罩可養成習慣
【明報專訊】研究顯示﹐人們戴口罩最初會感覺尷尬和不適應﹐但政府明確和強制的命令會幫助人們改變觀念﹐養成戴口罩習慣。 多倫多市已通過附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