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音王」聲演包拯深入民心

[2020.09.06] 發表
「配音王」譚炳文(左)在台劇《包青天》聲演包拯,當年他與飾演包拯的演員金超群(右)合照。(資料圖片)
尤伯連納死於肺癌前拍下勸人戒煙廣告,由炳哥配音。(資料圖片)
炳哥在《IQ博士》中聲演「宇宙大王」。(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譚炳文有「配音王」之稱,早期為無赤漸~購劇集配音,炳哥是台柱,還有廣告旁白,他沉厚、磁性的獨特聲線,觀眾好入腦。他由1960年代在港為廣告旁白,最巔峰時期,100個廣告佔了80個是他的聲音,產品包括煙、酒及米等各類型。

後悔配戒煙廣告

炳哥曾說最後悔的配音是尤伯連納死於肺癌前的勸人戒煙廣告,「唔好食煙,無論點都好,千祈唔好食煙……」這廣告深入民心,但導致他已配音的香煙廣告要換人聲演,令他收入少了,他喊得一句句,後來也禁了香煙廣告。

炳哥於1970年代為無赤漸~購劇配音,早期播映美劇《合家歡》中「標叔叔」親切的聲音,正是他聲演,還有《神探俏嬌娃》中只聞其聲的查理,每次也會說:「Hi!3位靚女!」有神秘感。到1990年代,台劇《包青天》系列中他聲演包拯,他跟男主角金超群形神合一,深入民心。他也為很多動畫配音,其中《IQ博士》中的宇宙大王:「我儮皕Q就係親自駕駛太空船返去我自己星球。」「大便係我見過最美麗麊幙漶I」想當年的小朋友聽到炳哥聲演宇宙大王的對白好開心。相信導演陳詠燊也是當年喜歡宇宙大王的小朋友之一,他在facebook上載宇宙大王的照片留言:「尼克真大王找到太空船回到太空了。歡樂今宵再會,各位觀眾晚安。」

曾說要做到死

炳哥今年曾接受香港演藝人協會訪問,提到配音事業,他說:「要做到死……做到我見到字幕不識配音就收工囉(退休)!」他在無辰t音的最後作品是今年3月在翡翠台播出的《慶餘年》,聲演莊墨韓一角。

娛樂組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更多影視
初戀男友洪卓立 湯怡公開拍拖11年分手原因
【明報專訊】湯怡入行14年,最近在無釆@集《反黑路人甲》演出獲不少好評,她接受商台《1圈圈 星光背後》主持梁泰來訪問,稱希望能像好友陳家樂一... 詳情
黃日華59歲生日 與亡妻梁潔華「合照」
【明報專訊】黃日華太太梁潔華今年5月病逝,黃日華與女兒黃芷晴傷心難過,互相扶持走出傷痛。前日是黃日華的59歲生日,黃芷晴為父親準備足球主題的... 詳情
王浩信獻熒幕初吻 張振朗:永不磨滅的烙印
【明報專訊】王浩信與張振朗日前預告在劇集《反黑路人甲》有場大家期待已久的「HeHe吻戲」,前晚終於播出。劇情講王浩信想脫離在黑幫做臥底的行動... 詳情
Aaron Carter加盟成人網 直播不文騷 表演腳趾剝蕉皮
【明報專訊】1990年代末出道的美國偶像歌手Aaron Carter患有躁鬱症,近年見報都是負面新聞居多,譬如去年他被兄長Nick Cart... 詳情
三浦春馬「尾七」 吉高由里子:不會忘記他
【明報專訊】《進擊的巨人》三浦春馬今年7月在東京寓所自縊,終年30歲。前日是三浦逝世49日,其事務所發文悼念,表示會為他設立慈善基金及舉行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