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報可疑交易後得過且過 陳振英:銀行會被指未盡責

[2020.09.22] 發表

【明報專訊】除了匯控和渣打,ICIJ報道亦指稱多間跨國銀行涉嫌為犯罪分子轉移資金,消息影響下,德銀昨晚股價大跌逾7%,摩根大通開市亦跌3.16%,花旗跌3.15%。自2012年伊朗洗錢案,至近期馬來西亞的一馬弊案,銀行因協助金融犯罪被開罰的金額,高達數十億美元。是次匯控雖沒立即關閉涉龐氏騙局的「WCM777」帳戶,但已向監管機構呈交可疑報告,對於是否代表已完成責任,分析認為要再調查。

陳:倘客戶屢現洗錢表徵

沒合理解釋可停往來

立法會銀行界議員陳振英表示,銀行向監管機構報告可疑交易,以及適當保存相關紀錄,已是履行了金融機構的責任,在調查過程中有責任協助監管機構,最終個案會否調查、是否涉及違法行為,是由執法機構負責。不過陳振英指出,銀行若發現帳戶重複出現洗黑錢的表徵,則應繼續向客戶了解,如客戶沒合理解釋,銀行有權中止往來,因此要更多資料,才能知道銀行是否盡了責任,「若重複多次仍得過且過,銀行便有可能被指未盡責任」。

ICIJ:沒對客戶基本檢查

ICIJ在報道表示,雖然大型金融機構可調查帳戶資料,但FinCEN文件顯示它們經常沒對客戶做基本檢查,例如開設新戶口時沒驗證公司所在地,或令犯罪集團可藏身空殼公司背後,將黑錢流入全球金融體系。報道舉例稱,匯控在美國的職員向其香港同事詢問,誰是一間在兩年內移動逾5億美元資金的公司擁有人,得到的回覆是「沒法提供(None Available)」。

更多要聞
【疫境前行】財庫局前局長陳家強:智慧城市有助防疫振經濟
【明報專訊】港府自今年2月起推出一系列入境限制和強制檢疫措施後,本港遊客絕[、旅業停擺,外界估計日後旅遊業重啟,亦難以複製2003年SARS... 詳情
【疫境前行】已承諾服務不可撤  經常開支沒法減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上月在網誌上說,因為推出防疫抗疫基金,預計明年3月底港府財政儲備會降至8000多億元,相當於13個月政府開支。最近... 詳情
【明報專訊】陳家強近年出任本地虛擬銀行匯立銀行(WeLab Bank)董事會主席,在北角簇新的辦公室與一班年輕人共事。問他對香港年輕人有什麼... 詳情
英輸港個案排第四  未納高危地區  入境免陰性證明  許樹昌促納歐疫情反彈國家
【明報專訊】歐洲多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回升,本報統計過去近5周數據,合共有131宗、來自25個國家的輸入個案,最多個案來自印度及菲律賓,英國有... 詳情
確診菲傭源頭不明  常去天水圍頌富街市
【明報專訊】本港新增6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4宗為輸入個案,兩宗屬本地感染。6宗確診當中,4人同為菲律賓女傭,其中3宗屬輸入個案,餘下一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