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定格:恐懼就像一群候鳥

[2020.10.14] 發表

【明報專訊】恐懼就像一群候鳥,在既定的季節堙A自自然然地按時回來。

鎢絲燈懸荂A雨水貼服在玻璃窗上,如一群半透明的螻蟻,靜止不動。又是濕濡得不耐煩的雨季,餐室冷氣開放,空氣如醃製過的咖啡豆,飄蚇陘H的香,我就在這悶鬱的夏季堳搕W整個下午,淺木色的餐^和餐椅,就像沒有意識地蒼白,植物過度地懸浮荂A牆壁單調的手繪作人偶恍若無法掙脫,一如我惴惴不安的狀態,即或仍未進入秋分時節,當下的心境就如多崎作般接近死亡,死亡是如此的強烈和單純,在毫無聲息下切入不可挽回的窮巷,巡禮之年尚且無法趕及,迎來的大概只有再一次生命的脫軌。

餐^上的電話一直在震動,短時間內不住傳來訊息。我們已習慣地以通訊軟件聯絡,文字再次成為有力的媒界,甚或豐富的圖像倏忽產生歡笑、可怕或惶惑的感覺,唯獨聲音似是介乎兩者之間。我們就像墮進這溝通的縫隙堙A只有在情非得已下,才會直接撥號通話,我也不期然地形成慣性,如非必要,毋須打擾,久而久之,就連文字與圖像也懶得看,遑論回覆短訊。這種慵懶的狀態正好在夏季黏稠的日子堙A像泥濘中不願蠕動的蚯蚓一樣。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響鈴成了禁忌,無論是家人或朋友,非到最後關頭,不輕易撥號。通話就如赤膊般裸露,裸露似乎是別無他法的最後一步。終於,一次再次接到來電,電話那頭是種種始料不及的躁動,難以自制的顫抖,就在一星期堙A兩個親人在毫無預兆下離開,生命如陶瓷般潰散,不辨親疏。我沒有責怪來電者是否預設安分的語調,只可以說這種前所未有的破損終將在往後的日子堙A構成難以磨滅的記憶,就如皮膚表面會突然生出既陌生且墨黑的痣。

秋色暮燈下,人的靈魂有若一瞬間霧化,飄散至不知哪堨h。走出傷痛總不如生出酢漿草般帶來好運,卻猶如苔癬每天附在水泥牆上長荂A不輕易地剷除。是否過度神經質生成的恐懼,這段日子無論在什麼狀態下,只要電話響鈴,先是悚然一驚,若是親人來電,心頭更是猛然一顫,想必是什麼不好的兆頭在萌芽,誰知,若只是小事一樁,除了心媊擭h,反正就是緊抿下唇,閉目,倒抽一口氣,徐徐地吁出,然後心堨u在抱怨怎的不打幾個字就好,這種突如其來的張力,霍的如舔過芥末般嗆鼻,雖是一瞬即逝,卻會造成大半天在提防響鈴的怪誕心理。

這是一群烏黑的候鳥,在秋分的暮色堙A按時按候總會自動來造訪。

夏天的雨讓人思念,坐在餐室玻璃窗前看雨,雨沒有軌[地下,打落在玻璃窗上如活脫的精靈黏荂C柔和的藍調爵士樂,暈黃的燈光,安靜地生長的苔玉球,微涼的空氣,幽香的茉莉花茶,輕聲的人語,就在仍然安好的時節,還請想起我們所珍視的人,也倒不如提起電話撥號,傾聽那久違了且溫熟的耳語人聲。

■立意解讀

以季節象徵心情

夏季是黏稠的日子,雨一直在下,就像心情不好的人一樣。作者坐在餐室看雨,想起家人來電傳來的噩耗,感到悲傷。同時,在悲秋來臨前,夏季就像暫時平靜的季節。而秋天好比恐懼的時節,帶來的是悲痛的想像。

■寫作手法解讀

活用比喻

˙本文以比喻抒解。從「恐懼就像一群候鳥」到「這是一群烏黑的候鳥」,由明喻到暗喻,書寫接到來電的恐懼。此外,又以「如一群半透明的螻蟻」喻雨水,令讀者感覺新鮮。而因為「泥濘中不願蠕動的蚯蚓」就像「慵懶的狀態」,生命潰散如「陶瓷」般輕易,記憶也如「既陌生且墨黑的痣」無法洗脫,「舔過芥末」比喻「突如其來的張力」等,一連串的比喻盼為讀者帶來全新的閱讀快感。「苔癬每天附在水泥牆上長荂v比喻「走出傷痛」,更是獨特的比喻例子。

巧妙引用

˙第二段末引用村上春樹《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故事主人公多崎作的人生非常貼近死亡,全因一班好友與他在關係上的變異。引用多崎作,正正是要說明「接近死亡」和「關係轉變」的狀態。

■作者簡介

陳志堅

中學中文教師。著有散文集《時間擱淺》、小說《離群者》、《無法預知的遠方》等,主編《情味?香港》,作品亦散見於報章與文學雜誌。

文:陳志堅

圖:陳志堅

[語文同樂 第462期]

更多教育
投稿園地:照相機
【明報專訊】文:陳思彤(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鄧兆棠中學,中三) 新物代舊物,一年復一年,不知覺又是一個年輕人。我清理酐H鋪時,發現在H和... 詳情
文字發酵:卡牌配對
【明報專訊】試將下面相應的卡牌連在一起。(圖a) 整理:何雋彥 [語文同樂 第462期] 詳情
【明報專訊】1.屈原→楚國 2.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3.詩鬼→李賀 4.孟子→天時不如地利 5.身無綵鳳... 詳情
News feed:Short-sighted learning
【明報專訊】Amid the pandemic, students have spent plenty of time studying f... 詳情
News feed:A great justice
【明報專訊】IN THE US, Ruth Bader Ginsburg, commonly known as RBG, died of p...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