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夜點票未分高下 拜登微領先特朗普
特朗普搶閘發表勝利演說

[2020.11.04] 發表
特朗普周三凌晨在華盛頓白宮東廳講話,旁為第一夫人梅拉尼婭。(美聯社)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前副總統拜登周三凌晨在特拉華州威爾明頓(Wilmington)向支持者講話。旁為他的妻子吉爾(Jill Biden)。(美聯社)
星期二,在華盛頓州埃弗里特市(Everett)的Snohomish縣政府大樓的票站還有10分鐘就關閉前,仍有選民排隊等候投票。(美聯社)
星期二在選舉抗議期間,警方在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的布萊恩特廣場公園(Bryant Square Park)將一個人拘留。(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時間周二迎來大選投票日,各州票站當晚開始陸續關閉,點票徹夜進行。總統特朗普靠取得東南部和中部州份為主,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則勝出東部和西部多個沿岸州份。截至周三凌晨3時,據美國傳媒推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暫時在選舉人票方面,領先爭取連任的特朗普,但領先幅度大幅收窄;特朗普目前取得的選舉人票,增至有213張;而拜登就有235張。

根據推算,特朗普最新取下有29張選舉人票的關鍵搖擺州份佛羅里達州,亦保住上屆獲勝的得州,取下該州共38張選舉人票。另外,他亦贏得愛荷華州和俄亥俄州等,而拜登則取下新罕布什爾州和明尼蘇達州。

今屆美國大選,逾1億選民透過親身或郵寄提早投票,創歷來最高紀錄,4個游離州喬治亞(16張選舉人票)、威斯康星(10張)、密歇根(16張)和賓夕法尼亞(20張),目前仍有大量郵寄投票未點算,相信短時間內難有結果。

特朗普周三凌晨在白宮發表勝利演說,他首先感謝人民支持,其後指自己贏得多個州份,包括搖擺州佛州、俄亥俄州,更揚言在尚未公布結果的賓夕凡尼亞州大勝。他又稱將提出司法挑戰,要求最高法院頒令停止點算餘下的郵寄選票。

較早前特朗普,在Twitter帳戶連發兩帖文稱,將會發表聲明,形容自己「大勝」(A Big Win)。他在另一帖文亦稱,「我們大勝,但他們(意指民主黨)企圖竊取大選,絕不能讓他們這樣做,票站關門後不可再投票!」但他沒進一步說明其言論的意思。不過,上述其中一條帖文於發表約15分鐘後被加上警告提示,提醒或涉誤導。

北卡羅萊納州4個票站因遲了開門,該州選舉委員會決定延遲它們的關門時間,最遲關門的一個會比原定時間延遲45分鐘,這意味當地時間周二晚8時15分之前,不可公布該州的投票結果。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周三凌晨在特拉華州會見支持者,並發表簡短講話。他說,對大選結果感到樂觀,目前仍有許多郵寄選票未點算,選戰要每張選票點算完才結束。

拜登又說,自己在多個搖擺州份的選情樂觀,呼籲支持者保持耐性。

拜登在家鄉特拉華州表示,他很迷信,不會在大選當晚作結果預測,但強調對勝選仍保持希望。他指從助手得知,在佛州和喬治亞州有大量年輕人、女性和較年長的黑人出來投票。

特朗普去到位於維珍尼亞州的競選總部,表示他雖然有把握會勝選,但也承認自己有輸的可能:「這是政治,這是選舉,說不準。」但他亦表示:「要贏很容易,要輸卻從不容易,對我來說。」

更多要聞一
杜魯多批美國將疫情政治化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表示很遺憾美國將新冠肺炎疫情政治化,還好加拿大方面同心協力抗疫。而他也將密切關注美國大選的結果,無論是哪一位當選總統,...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大選令作為鄰居的加拿大人擔驚受怕,因為他們覺得這場選舉充滿了對選民的恐嚇、選舉後的暴力威脅以及民主本身可能的崩潰。 ...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副總理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二說,假如大選日過後美國出現混亂,加國外交人員準備好協助在當地的加人。... 詳情
防疫新措施採5色分級制
【明報專訊】省長道格福特昨(3日)公布一個全新的防疫措施分級制﹐順序以綠、黃、橙、紅、灰5種顏色作區別。省府將根據省內34個公共衛生局當地社... 詳情
「五色防疫」限制準則
【明報專訊】省府昨日公布的「五色防疫」限制級別,顏色分級標準及部分防疫措施內容如下(詳情請瀏覽省府網頁): 綠色(預防級別) 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