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路東邊車道倡建公園帶
西邊4線車道改雙向行車騰出空間

[2020.11.22] 發表
圖為發展草圖。

【明報專訊】大學路(University Ave.)是多倫多市區南北向一條通衢大道。但是近期一個大膽的計劃﹐考慮取消這條馬路的北行線﹐將馬路的東部全部改建成公園。改建後的這個公園﹐將從省府所在的皇后公園﹐直接連通到湖灘。

公園中將具備一切﹕行人徑﹐單車道﹐自然景觀﹐各種演出的廣場舞台和文化藝術雕塑等。

這個項目﹐將把市府擁有的9.5英畝的瀝青馬路和馬路中央那些人們無法享有的大樹綠草﹐改建成為一個連綿的公園帶。

按照這個計劃﹐大學路西部現在的南行道﹐將改建成為4條車道﹐南北各有2條。這當然是一個重大變動。不過﹐「疫情前收集的交通量數據﹐支持這個設想。」

這個公園將提供大量的戶外康樂機會﹐並展現這條馬路中央現在所有的那些彫像的欣賞意義。現時這些彫像無法讓人趨近觀賞。這些景致不但將向居民開放﹐也為附近辦公樓的人們及遊客服務。

主導這個項目的是2大慈善組織﹕Evergreen和The Michael Young Family Foundation。參與協助的則是加拿大出名的規劃和景觀公司PUBLIC WORK。他們組成了「大學公園」團隊。

PUBLIC WORK的創辦合伙人尼克琳(Adam Nicklin)說:「雖然大學路擁有市民大道的特質﹐但其現有的形式以汽車車道優先﹐犧牲了公眾生活。

「大學公園為這條大馬路重新定位﹐把人放到了設計的中心。通過對此間景致進行一些不算太大的調整﹐我們可以在城市中心創建一個世界級城市所擁有的地標公園。」

未來﹐團隊將和多倫多市府合作﹐舉行各種社區會議、交通研究、公眾諮詢﹐為項目最終實施做好準備。

更多都會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